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这些都是视神经萎缩的症状 看看中医如何治疗

2017-11-20 08:45:51      家庭医生在线

视神经萎缩,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轴索变性的一种病症,以视功能损害和视乳头苍白为主要特征。临床上分原发憎、萎缩和继发性萎缩两类。其病因,一般而言,儿童视神经萎缩以脑部肿瘤或颅内炎症所致较多;青年患者以遗传性为主;中年患者则多为视神经炎或神经外伤;老年人则常与青光眼或血管性病因有关。

视神经萎缩的症状表现

1、 视力减退,不能够用镜片矫正。

2、视野改变,根据视神经损害的部位不同,可以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视野缺损,如向心性收缩、中心或旁中心暗点、偏盲等。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病人视野和视力可在正常范围,仅表现为色觉减退。查红色视野有助诊断。

根据原发病致病的部位不同(球内段、球后段或颅内段),可分为上行性萎缩和下行性萎缩。临床上习惯根据视乳头形态分为原发性(单纯性)萎缩和继发性萎缩。此外,还有根据病因而命名者,如外伤性视神经萎缩、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遗传性视神经萎缩等。

中医如何治疗视神经萎缩

肝肾不足

症见:视力渐降,甚至失明,头昏耳鸣,腰膝酸软,失眠梦多,舌红少苔,脉细无力。

治法:补益肝肾,开窍明目。

方药:杞菊地黄丸加减(枸杞子,菊花,生地,熟地,山药,山萸肉,丹皮,茯苓,泽泻等)

脾肾阳虚

症见:视物不清,面白形寒,腰膝酸冷,少气乏力,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脉沉迟无力。

治法:补益脾肾,温阳开窍。

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黄芪,白术,陈皮、升麻、柴胡,党参,当归等)

气血亏虚

症见:视物昏暗,面色无华,头晕心悸,少气懒言,失眠健忘,舌淡,脉细无力。

治法:益气养血。

方药:人参养荣汤加减。(人参,炙黄芪,白术,肉桂,陈皮,炙甘草,当归,白芍,熟地,五味子,茯苓,远志,生姜,大枣等)

肾虚肝郁

症见:视力渐降,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情志抑郁,胸闷不舒,舌红少苔,脉弦细。

治法:疏肝补肾。

方药:舒肝解郁益阴汤加减。(当归,白芍,茯苓,白术,丹参,赤芍,银柴胡,熟地,山药,枸杞子,神曲,磁石,栀子,升麻,五味子,甘草等)

小编提醒大家,如果真的患上视神经萎缩病症,吃上述中药没效果的话,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排查一下病因,以免耽误病情,导致病情的恶化,引发不良的后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视神经萎缩如何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类型

视神经萎缩应该要如何治疗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上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越来越多,因此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更加适合的方法来治疗。那么,视……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视神经萎缩 如何治疗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它是视神经各种病变及其髓鞘或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突等的损害,致使神经纤维丧失、神经胶质增生的最终结局,一……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主要表现为视力减退和视盘(淡红色圆盘状结构)灰白色。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详细>>

中医告诉你 如何治疗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轴索变性的一种病症,以视功能损害和视乳头苍白为主要特征。临床上分原发憎、萎缩和继发性萎……详细>>

得了视神经萎缩?中医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