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保健 > 正文

黄斑病变会导致眼瞎 这样治疗可避免失明

2017-11-13 09:36:33      家庭医生在线

诊断老年黄斑变性有哪些方法?相信这是很多患有老年黄斑变性病症的患者都不太清楚的事情,因此当老年人发现自身患了此病症时,往往已经是病症比较严重的时候了,且在治疗时也是相当的困难。下面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诊断老年黄斑变性的方式方法。

黄斑部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中心视力减退,视物变形,病人自觉在注视点中央有一团暗影,呈灰色或暗红色,偶尔为紫色或绿色,如反复发作,可遗留永久性视力障碍,但从不失明。早期眼底黄斑部水肿,呈圆形或椭圆形,范围为1-2个视盘直径,略隆起,颜色发暗,边缘清楚,与健康的视网膜交界处常有一反光轮或反光轮反光弧,黄斑中心凹光反射模糊或消失,在水肿边缘区的视网膜血管可呈现痉挛性弯曲。水肿发生3-4周后,黄斑区常有黄白色渗出小点或细碎的渗出物,少数病例可有暗红色小出血点,一般经过1-3个月后病变转入恢复阶段,水肿和渗出物逐渐吸收,可不留任何痕迹,但也可遗留不规则尘状色素沉着,中心凹光反射重现,视力提高或完全恢复。

黄斑部的诊断检查

1、询问患者年龄,有无外伤史及眼病史(视网膜静脉阻塞、葡萄膜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视力下降速度,视物变形及单双眼发病情况等。

2、散瞳检查眼底,用三面镜或直、间接检眼镜检查,注意有无玻璃体后脱离。

3、荧光眼底血管造影检查、色觉检查、视觉电生理检查等。

4、注意黄斑裂孔与假性黄斑裂孔的鉴别。

黄斑病变怎样治疗才能避免失明?

黄斑病变的西医手术并不是科学的方法,因为手术眼突然剧痛并有恶心可能患青光眼、过度红肿并有视力模糊,还可能感染发炎,或眼前突然发现黑影或视力改变,可能患视网膜剥离等症状。使病情进一步加重,给患者及家属带来巨大的生理及心理压力,丧失治疗信心,同时还负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相比较,中医对黄斑病变的治疗安全性高,疗效好。

1、保持心情舒畅。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全身气血流通顺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避免过度视力疲劳。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并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距离、光源是否充足等。

3、注意饮食的宜忌。应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鱼、肉(动物肝脏)、蛋类食物,少食辛辣香燥、油腻难化之品,并戒烟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黄斑 治疗黄斑 黄斑

黄斑病变怎样治疗才能避免失明?

老年黄斑变性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会让患者永久的失明。在生活中大家可能并不会感到陌生,但是很多人缺乏深入的认识,患病后也没有很好的进行治……详细>>

什么是黄斑病变? 眼底黄斑病变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眼底黄斑病变?这眼底病的一种,并且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不过,要预防这种眼科疾病也是很简单的。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起到预防……详细>>

什么是眼底黄斑变性?眼底黄斑病变怎么治疗?

眼底黄斑病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病。黄斑区是眼底的一个重要区域,主要与人的色觉和精细视觉有关,当其发生病变时,就会导致视力的下降、视物变形或眼……详细>>

中医治疗黄斑病变的优势有哪些

中医治疗黄斑病变的优势有哪些?我们都知道黄斑病变是危害比较大的眼病,不仅会让视力下降、视野缩小、看东西变形,而且还会导致永久性的失明。一……详细>>

玩手机会导致眼睛黄斑病变?导致黄斑病变的6大诱因要警惕!

在近日朋友圈疯传一小孩沉迷于手机游戏导致用眼过度而引发视网膜病变,造成失明,而且在朋友圈的下方还附上孩子眼中发红,目光涣散的图片,这张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