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不可胡乱用药膏 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2017-11-14 08:20:59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叫传染性结膜炎、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红眼病发病急

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传染性强,本病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流行快,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2周内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不分男女老幼,大批病人感染。

红眼病不可胡乱用药膏

红眼病的治疗主要是局部用药,如用抗生素类的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庆大霉素等眼药水和抗病毒类的无环鸟苷、病毒唑等眼药水。眼药水滴眼要勤,每隔半小时一次,待症状基本消失再适当减少每日滴眼次数,但要坚持数日方可停药。晚上涂抗生素或抗病毒眼膏。患病初期宜作冷敷,有利于消肿退红,但不要包扎,也不要热敷,因为能加剧充血,使炎症扩散,甚至引起并发症;不要与别人合用同一支眼药水;慎用可的松等激素类药物。擦拭眼的分泌物不要用手帕,可用清洁的卫生纸或餐巾纸。患病期间应禁烟戒酒,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

(1)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水冲洗结膜囊,亦可先用2%硝酸银涂睑结膜后再冲洗。

(2)如系病毒感染,可选用抗病毒眼药水,如0.1%病毒唑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等。

(3)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可延长抗菌作用并防止眼睑被分泌物封闭。

(4)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如0.25%氯霉素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0.5%庆大霉素眼药水等;15%磺胺醋酰钠眼药水;0.3%氟哌酸眼药水,0.3%氟啶酸眼药水,4-6次/日。重者适当增加滴眼次数,可每小时1次,并全身用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儿童易感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详细>>

红眼病如何预防?得了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患者也会再次染上“红眼病”。通常的人患上红眼病,如不及时隔离、治疗和预防,在一两天内全家受……详细>>

红眼病不可胡乱用药膏 做到10点让你远离红眼病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潮湿闷热的天气是红眼病多发时期,着是因为这种……详细>>

狗毛惹来红眼病?红眼病得这样自我保健

红眼病也就是医学上的急性结膜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红眼病是会传染的,一般是通过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详细>>

红眼病治疗要及时 学生得这样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