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警惕!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患上红眼病

2017-11-16 08:16:3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名网友爆料,她用了一次性湿巾后,眼睛就出了问题,经过医院诊断为细菌感染,自己患上了“红眼病”。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由专家为您解答其中的谜团。

警惕!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患上“红眼病”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消毒湿巾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细菌超标,二是添加荧光增白剂、工业级香精等物质。”著名环保专家表示,优质湿巾会有一种柔和淡雅的香味,没有任何刺激性气味,多采用无纺布,质地洁白,没有任何杂质,劣质湿巾会有明显的杂质和异味。

在使用中,优质湿巾不会起毛,劣质湿巾则有明显起毛,有刺激性气味。董金狮提醒市民,在有自来水的环境下,尽量用香皂、洗手液洗手,不能过分依赖一次性湿巾。

红眼病为眼部受到细菌感染而导致的一种眼部传染病。红眼病患者会感觉眼部刺痛,有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检查时发现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有时因分泌物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

为预防红眼病,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2、红眼病患者应适当隔离,在治愈前不要返回幼儿园、学校或工作地点,避免到歌舞厅、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

3、在流行期,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电话、用具、玩具等要注意消毒。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公共键盘者。

4、在流行期,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游泳前后最好滴一两滴抗菌素或抗病毒眼药水。

5、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最好不要用手触摸眼睛。

6、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

7、不要用餐厅提供的毛巾擦脸,以免因毛巾消毒不完全而感染红眼病。

8、不到非正规的游泳池游泳,不到非正规的浴池洗浴,不到无照美容美发店理发、美容。外出旅游住宿时尽可能找卫生条件好的旅馆。

9、注意避免和病人直接接触或直接接触病人接触过的物品,不慎接触后要及时洗手。病人用过的物品要用煮沸或开水浇烫等方式进行消毒处理。

10、红眼病是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目前尚无特殊有效的疗法。抗生素眼药水对该病无效,治疗主要以缓解症状为主。患病期间患者应该在家休息,既有利于治疗康复,又利于隔离;为了他人安全,病人最好暂时不要工作,否则会变成传染源,殃及他人,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或与他人接触,以防造成更大面积的传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红眼病治疗 红眼病

警惕!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患上“红眼病”

最近,一名网友爆料,她用了一次性湿巾后,眼睛就出了问题,经过医院诊断为细菌感染,自己患上了“红眼病”。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由专家为您解答……详细>>

引起红眼病的原因: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染上红眼病

最近,一名网友爆料,她用了一次性湿巾后,眼睛就出了问题,经过医院诊断为细菌感染,自己患上了“红眼病”。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由专家为您解……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