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警惕红眼病会传染 多吃这3类食物可预防

2017-11-18 08:14:37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即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被传染上红眼病的患者,会出现双眼发烫、疼痛、怕见光、眼睛睁不开等症状,日常生活变得非常不方便。

红眼病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染的

其实,红眼病主要是接触传染,比如我们的手每天接触很多东西,如果不小心用了红眼病患者用过的毛巾、物品,或者与其握手,发生肢体接触,就有可能被传染上红眼病。 红眼病在公共场所较容易传染,比如在幼儿园、学校、车站、戏院、泳池等公共场所极易流行或传染红眼病。特别是游泳池,很多人经常是在泳场游泳后感染得病,并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及亲戚、朋友、同事等。

引起红眼病的原因

一般,红眼病指急性细菌性结膜炎,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传染性较强。常见致病菌为科魏氏杆菌、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预防措施重点是消毒隔离,特别是毛巾等洗漱用具不得交叉或混用;非常时期见面打招呼“握手”可以免了。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过度使用目力、疲劳、感冒等或者有眼部不适酌情使用抗生素眼液滴眼。

另外,急性病毒性结膜炎又称流行性结膜炎,有强烈的传染性,常可在短期广泛蔓延,是第八型腺病毒等感染,多通过洗具或游泳池传播,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物,所以,手帕、洗漱用具的彻底消毒非常重要,再就是不要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大致可以归纳如下两种。 1、细菌感染引起的红眼病潜伏期1~3天,病程约1~2周,主要出现为眼红,分泌物增多,晨起时上下睫毛常黏在一起,不合并角膜病及全身症状。 2、病毒感染引起的红眼病潜伏期约24h内,主要表现为水性的分泌物增多,球结膜下出血,淋巴结肿大,多合并角膜病变,部分患者可有发热、肌痛等类似感冒的全身症状。结膜炎的传染性强,应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大面积迅速流行。

多吃3类食物预防红眼病

一、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晶状体的成分之一。若体内缺乏维生素C,易患晶状体混浊的白内障,故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二、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维生素B2能保证视网膜和角膜的正常代谢,如果缺乏维生素B2易患角膜炎、出现流泪、眼发红、发痒,甚至眼痉挛等症状。维生素B2是我国居民容易缺乏的一种维生素。因此,在膳食中应该注意选择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特别是青春期应多吃动物肝脏、心、肾、蛋黄、奶油和有色蔬菜,尤其是一些野菜含维生素B2特别丰富。

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人体上皮组织正常代谢的主要营养素,能维持眼角膜正常,不使角膜干燥、退化,并有增强在暗光中视物能力的作用。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A,可出现角膜炎、干眼病、怕光、流泪,甚至可导致结膜增厚或软化,视力减退,以致出现夜盲症或失眠。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红眼病治疗 红眼病

苦瓜粉能治红眼病吗?多吃4类食物防红眼病

一网友提问:最近我父母都得了红眼病。他们觉得这是小病,不用看医生,于是用一些“偏方”来治红眼病。比如用苦瓜干磨成粉,敷在眼皮一段时间。……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红眼病会不会传染 怎么预防红眼病

专家介绍说,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详细>>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红眼病会传染 患了红眼病吃什么好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红眼病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红眼病不同的致病因素,可以将红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