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红眼病 这几款食疗可助治疗

2017-11-16 08:13:07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也称为“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由一种微小核糖核酸病毒引起,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为较重。红眼病发病急骤,传染性强,一般都通过接触传染。一个人得了红眼病,1—2天之内全家可相继发病,以后再传播到社会。

如何预防“红眼病”

1、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

2、避免公用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品及眼影等化妆用品。

3、游泳后预防性滴广谱抗生素眼药水(如氧氟沙星眼药水)。

4、得了红眼病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避免自行购买药物或点过期、剩余眼药水,以免用药不对症或引起交叉感染,眼部过敏等。

5、家里有人得了红眼病,最主要的隔离办法是避免公用洗漱用品,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多洗手,家庭其他成员尽量不要揉眼睛等。

下列介绍几款食疗

黄花马齿苋汤

功效:清热解毒。

配料:黄花菜、马齿苋各30克。

制作:将黄花菜、马齿苋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汤即可。

用法:饮服。早晚各1次,连服4日。

蚌肉羹

功效:解毒,明目,除热。

配料:鲜蚌肉100克,精盐适量。

制作:将鲜蚌肉洗净,捣烂,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炖熟,快熟时加少许盐调味。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服2~3次。

芹菜杞叶粥

功效:清热,平肝,固肾,适用于肝火上升所致的结膜炎、高血压及糖尿病等。

配料: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大米80克左右,精盐适量。

制作:将芹菜洗净切碎,枸杞叶洗净,与大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煮成菜粥,将熟时加少量盐调味。

用法:现煮现吃,早晚温热食。需坚持服用。

海带决明汤

功效:清肝明目。

配料:海带25克,草决明12克。

制作:海带用水浸软泡发,洗净后切成丝,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和与决明共煮成汤。

用法:早上空腹食用,食海带喝汤。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红眼病治疗 红眼病

如何预防红眼病?这些偏方可治疗红眼病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秋季是红眼病的多发季节,它传染性强,而且流行快,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病。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且在1~2……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红眼病的袭击

小时候长辈们常常警告我们不要看红眼病患者的眼睛,那样会自己也会传染上该病的,因此每每简单患有红眼病的人,心里都充满了担心,知道长大才知道……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试试这几款红眼病食疗

红眼病也就是医学上的急性结膜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红眼病是会传染的,一般是通过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详细>>

春天“红眼病”高发 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

我们俗称的“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统称,又叫“暴发火眼”。它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眼部疾病,多发于春秋季节。那么,在现在红眼病高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