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狗毛惹来红眼病?红眼病得这样自我保健

2017-11-13 09:35:27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也就是医学上的急性结膜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红眼病是会传染的,一般是通过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等物品来传播。专家提醒,冬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中老人在保健上要由为注意。

狗毛惹来红眼病?

某女士爱犬成痴,几乎睡觉购物与狗儿形影不离,红眼症状大半年,直到急性结膜炎肿痛难耐才就诊,医师从她眼球部位夹出一些细微毛发,经诊断就是狗毛惹的祸。原来,她宠物清洁工作没做好,加上又有与爱犬同床习惯,不慎使狗毛进入眼睛了。

医师提醒,狗狗身上皮肤或毛囊内会暗藏细菌与虱子,尤其,有些宠物狗毛发较细短且硬,眼睛一不小心很容易就会被刺到。门诊上也不乏被猫犬舔耳或舔脸造成感染眼疾病例。

一旦患有“红眼病”,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选择适宜的抗生素药。抗生素对细菌结膜效果极好,对病毒性结膜炎虽无疗效,但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患红眼病啥办呢?

一旦患有红眼病,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选择适宜的抗生素药。抗生素对细菌结膜效果极好,对病毒性结膜炎虽无疗效,但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病毒性结膜炎禁用激素类眼药。因此,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

除了接受医生治疗外,还要学会自我保健。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

避光避热,少用眼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红眼病治疗 红眼病

儿童易感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详细>>

红眼病如何预防?得了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患者也会再次染上“红眼病”。通常的人患上红眼病,如不及时隔离、治疗和预防,在一两天内全家受……详细>>

红眼病不可胡乱用药膏 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红眼病又叫传染性结膜炎、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详细>>

狗毛惹来红眼病?红眼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这些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详细>>

狗毛惹来红眼病 红眼病患者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