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术后早期不宜“大补” 这类患者不宜喝水

2017-11-06 09:25:3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认为:“得了青光眼就要少喝水,即使是口渴也应限制饮水。”也有人认为:“喝水不会增高眼压”。其实,这两种认识都是不妥的。青光眼患者应该多喝水还是应该少喝水,与青光眼类型有一定关系,下面我们一一介绍。

这些人不宜喝水

未行手术的青光眼患者,特别是闭角型患者在短时间内摄人大量水分,会因房水生成增多引起眼压升高,有时可能引起急性发作。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口渴是机体的生理信号,表明体内缺水,应该及时补充,否则可能造成机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代谢紊乱,给身体带来不良后果,尤其是老年人和某些疾病患者如高血液黏度等。严重的脱水可能促使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意外或心肌梗死。因此,青光眼患者应该正常地生活,不需要限制饮水。但对于未做手术的青光眼患者,尤其是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避免在短时间内摄人大量水分。

对于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由于其发病机制不同于闭角型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机理可能与血液循环不良(高血黏度等)有关,因此,适当的饮水是有利无弊的,加上适度的有氧运动,可以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可能对病情有所改善。

青光眼患者若在手术后出现因房水流出过畅而导致低眼压、浅前房时,不但不限制饮水量,有时还需鼓励患者多饮水以增加房水生成,保持理想的前房和眼压。对于已做了青光眼手术,眼压控制得很好的患者,可以如正常人一样饮水,但要避免饮用浓茶、咖啡、可可等刺激性饮料,因为这些饮料对神经系统容易产生兴奋作用,影响自主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可能会使眼压升高。

青光眼术后早期不宜“大补”,要“吃斋”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都会认为凡是手术后的患者都要吃些“补品”,以促进伤口愈合和机体的恢复。但青光眼手术以后却切忌“大补”。

因为,在青光眼手术中,医生会在患者的眼内和眼外做一个滤过通道,这个滤过通道就是一个关系到手术能否成功的“伤口”。在术后早期,尤其是术后前3个月,医生们会想方设法让这个 “伤口”不愈合。如果给患者经常吃一些高蛋白的食品,甚至一些促进组织愈合的中药,就有可能导致滤过通道瘢痕化,造成手术的失败。

为此,在保证基本营养的情况下,青光眼患者术后饮食要清淡,宜吃一些低蛋白食物、素食、纤维素为主的食物。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术后不要服用人参、西洋参、花旗参、党参等参类补品和活血化瘀的药物等,因为其可能导致患者在低眼压的情况下产生前房出血。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饮食 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不宜“大补” 还要注意这些

专家介绍,青光眼是导致人们失明的第二大因素,危险性可想而知。青光眼有六个时期的表现,如想不发生失明,就要尽早的治疗。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多喝水

眼部的疾病大家都知道的要治疗,但是治疗好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这是因为患上了青光眼这样的眼部疾病以后光靠治疗是不可以的,有些疾病的治疗……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多喝水 术后早期应该"吃斋"

有人认为:“得了青光眼就要少喝水,即使是口渴也应限制饮水。”也有人认为:“喝水不会增高眼压”.其实,这两种认识都是不妥的。青光眼患者应……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多喝水 青光眼患者吃什么好?

眼部的疾病大家都知道的要治疗,但是治疗好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这是因为患上了青光眼这样的眼部疾病以后光靠治疗是不可以的,有些疾病的治疗也……详细>>

青光眼会失明吗? 青光眼不宜喝水

青光眼会导致失明吗?在各种不同的眼科疾病里,青光眼是容易导致失明的一种。但是青光眼患者也不用过于紧张,只要科学的治疗以及日常多注意护理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