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有多可怕?防散光得从这件事做起

2017-11-09 09:03:37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并不可怕

“其实散光并不可怕,大部分人的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医生说。散光通俗地讲就是原先球形的眼球变成了橄榄球,外界物体经过球形的眼球后聚焦在照相机底片似的眼底上,眼底把信息传给大脑,从而实现了事物的识别过程。如果眼球存在散光,则物体就不能完好聚焦在眼底上,而是部分的物体成像在眼底,部分则在眼底之外,因此出现看东西部分方向清楚,部分方向不清楚。散光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分为角膜散光和眼内散光,其中影响人的散光大部分由角膜造成,角膜就像照相机前面的镜头,是眼球最关键的光学部分。通常散光是由这两个量的互叠加的结果。

专家提醒

如孩子在平常运动如接球时反应比同龄儿童慢,喜欢眯着眼、侧着或歪头看东西,低垂着脸眼睛往上看时,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最好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弱视治疗的黄金时期是6岁以前。另外,定期检查很重要,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

预防散光 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无论近视、远视或散光,每个人均会发生老花。但是原有的屈光状态将影响老花症状出现的时间,只是远视者出现老花较早,近视者出现老花较晚。因此,对于散光眼的预防是很重要的。怎么预防呢?下面是一些散光眼的相关预防方法的介绍。

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 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营养要均衡。 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 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并积极配合。

②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预防 散光症状 散光

散光并不可怕 儿童散光可这样吃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详细>>

散光并不可怕 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详细>>

老是眯眼小心散光 患上了散光得这样做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详细>>

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 散光有哪些不良症状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习惯,眼科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糊。详细>>

防治散光切忌目不转睛 散光有哪些症状?

散光,也称为乱视。顾名思义,乃指远方平行的光线,进入眼球屈光系统后,原本应聚焦为一点,落在视网膜上。若某些原因,无法完全聚焦,反而“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