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这样的宝宝易患上近视眼 近视后该如何饮食

2017-10-30 08:25: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近视的患病率在逐渐升高,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眼科医院对金华中小学生的视功能普查情况看,小学生患近视率为40%~60%,中学生患近视率为60%~70%,高中生甚至高达70%以上。

哪些宝宝比较容易患上近视眼

1、睡觉时间少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2、低出生体重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3、早产儿童易发生近视眼。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4、父母为近视眼,其子女易患近视眼。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近视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面要注意哪些?

1、蛋白质

就巩膜来说,近视能成为眼球的坚韧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的前后径部位仍比较脆弱。肉、鱼、蛋、奶、肉鸡等动物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全部必需氨基酸,多进食可加强巩膜的坚韧性。

补充丰富的蛋白质:眼睛的正常功能,衰老组织的更新,损伤后组织的修补,都离不开蛋白质。如果蛋白质长期供给不足,则会使近视眼睛组织衰老,功能减退,视力减退。

2、注意硒的摄入

有人发现给人注射硒及食用含硒多的食物能提高视力。含硒多的食品有动物肝脏、蛋贝类及大豆、蘑菇、芦笋、荠菜、胡萝卜等。

3、补充适量锌

视网膜、脉络膜含锌量最高,锌参与视网膜维生素A还原酶的组成后发挥作用,该酶与视黄醛的合成有关,而是黄醛又直接影响到近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2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儿童近视眼该如何治疗

新学期开学一段时间了,校园里又多了不少“近视眼”。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儿童近视眼该如何治疗

现在,由于人们在生活,学习中,不正确的用眼方法,造成很多人都有了近视眼,而且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也在逐渐的增涨,治疗儿童近视成了家长们最……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近视眼该如何预防

新学期开学一段时间了,校园里又多了不少“近视眼”。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