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远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斜视

花眼主要与年龄密切相关 这样做可预防老花眼

2017-10-31 09:21:28      家庭医生在线

“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

“花眼”主要与年龄密切相关

年轻时,人们的晶状体(视物的调节器官)柔软且富有弹性,有很强的看近看远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渐渐老化,调节能力变弱,看近时容易出现视觉模糊的现象,好像是“雾里看花”。

现在一些不足40岁的人也会提前出现“老花眼”的状况,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长期用眼过度。长时间看电脑、手机以及电视屏幕的人很容易出现视疲劳,这时眼的调节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则会“视近模糊”。二是年轻时已经有一些远视的人更容易出现“少花眼”。因为本身存在远视的人,看近物时比其他人要动用更多的调节力,更容易出现视疲劳,随着年龄增长,眼自身的调节力下降,如果再长时间的近距离工作就容易出现“老花眼”的症状。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揉搓头皮法

头部有很多能使眼睛明亮的穴位,用双手抱头,揉搓头皮各处,能使头脑清醒,眼睛明亮。也可用击鼓法,即用双手指腹敲打头的各处。

导引吐纳法

腰背挺直,用鼻子吸气,吸到最大限度时紧闭双眼,再用口向上慢慢吐气。这样做不但能使双眼明亮,还能医治流泪。

冷水洗眼法

清晨起床后,用冷水洗脸、洗眼。首先把脸浸在冷水中1~2分钟,睁开眼,眼球不停地在水中转动,反复做几次之后擦干。然后再用双手轻轻搓脸部及眼肌20~40次。长期坚持,效果尤佳。

热水敷眼法

每天晚上临睡前,用40~50℃的温热水洗脸。洗脸时先将毛巾浸泡在热水中,取出来不要拧得太干,立即趁热敷在额头和双眼部位,头向上仰,两眼暂时轻闭,热敷1~2分钟,待温度降低后再用水洗脸。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花眼预防 预防老花眼 老花眼

如何预防老花眼?一个鸡蛋就能甩掉老花眼

有些人怕每天吃鸡蛋升高血脂,殊不知一天一个鸡蛋,不仅能保护心脏、提高记忆力,还能帮助减肥……好处太多了!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鸡蛋另一种神奇的……详细>>

老花眼易忧郁 这些小妙招可预防老花眼

老花眼是一种习惯病,除年龄自然老化外,大多与眼睛过劳有关。许多年轻人长期紧盯智慧型手机、电脑电视,眼睛过度使用,加上熬夜、缺乏休息,都会……详细>>

预防老花眼的小方法

老花的情况其实是老年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了,其是因为晶状体硬化、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从而导致的调节减退,我们可以理解这是40岁以上年龄……详细>>

自己明明很年轻,怎么就有老花眼?要如何预防老花眼?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退化,其中也包括眼部,眼部在退化后会因为眼部肌肉没办法调节眼球,让视力持续下降,进而导致老花眼。也正因此让很……详细>>

怎样预防老花眼 老花眼手术有这几种

老花眼发生的年龄因人而异,大部分的人在四十至四十五岁之间,开始出现这种现象。只有极少数的人,在五十岁时仍无老花现象,远近视力都很好。老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