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 治疗要做好这件事

2017-10-27 09:36:26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在春夏季较为多见,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发病急、传染性强、刺激症状重。红眼病大多是由于“大热”引起的,许多时候不当的饮食便是导火线。对于一些热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烧烤、油炸类食物等,红眼病患者通常是不能吃的。

红眼病如何检查呢?

1、临床检查

结膜充血,透明度降低,结构模糊,结膜囊内分泌物增多,睑结膜乳头滤泡形成,部分患者同时伴有眼睑水肿结膜下出血、伪膜形成等。

2、细胞学检查

在一些特殊的结膜炎,可以行结膜分泌物的涂片或刮片检查,如嗜酸粒细胞增多,支持过敏性结膜炎诊断;细胞胞质内包涵体则支持沙眼等。

3、病原学检查

包括结膜囊分泌物培养、病毒分离及其抗原检测等,在培养的同时可以行药敏实验,以指导临床用药。

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

1、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

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2、孩子毛巾、衣物要及时消毒

如: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3、冲洗眼睛

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患者必要时在每天早晚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自己的眼结膜囊2~3次,及时擦洗、清除眼内外分泌物,以便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

4、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

如孩子病情重、伴全身症状者应加用系统规范给药。

常用的抗生素眼药水有:盐酸洛美沙星眼药水,托百士眼药水,0.1%利福平、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抗病毒眼药水有:0.1%病毒唑眼药水,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预防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小儿容易得红眼病?要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孩子的各个器官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孩子的抵抗能力比较差,眼睛也一样,很容易因为病毒侵入而导致眼部疾病的发生,比如红眼病。红眼病会给……详细>>

孕期患上红眼病该怎么护理?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孕妇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在治疗红眼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和护理保健。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详细>>

夏季应警惕红眼病 要做好3大措施来预防!

炎热的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期而且传染性很强,凡是家庭中有红眼病患者要做好隔离工作,以免传染给家人同时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和卫生,不能用手……详细>>

应及早做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的中医疗法

眼睛是很脆弱的,若是不多加小心呵护的话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眼睛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就针对眼科疾病中红……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