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得这样吃

2017-10-26 08:55:11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原是一种老年性疾病,但近年来随着电脑普及、工作环境的改变,中青年人甚至中学生的干眼病患者日益增加,特别是办公室人群已成为干眼症的潜在高发群体。干眼症正在逐渐向年轻人集中。据统计,每天在电脑、平板、手机等液晶显示屏前用眼3个小时以上的人,90%都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

眼睛发干、痛痒、眼疲劳、异物感等。眼睛长期干涩,对眼球的伤害是不可恢复的,导致结膜炎和眼部感染,严重时甚至可造成失明,需引起重视,及时求医。

如何预防干眼症

1、注意缓解眼部疲劳:眨眼次数越少,越容易产生干眼症,因为眨眼有助于泪水的分泌和分布,眨眼次数少了,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所以像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都会引发干眼症。

2、注意用眼卫生: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流感流行、急性眼结膜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手可以作为传播媒介,将病菌传播。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瞭望远处,或看看绿色植物、图片。对眼睑上有碎片、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3、注意饮食保健:长期从事电脑操作者,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助于泪液生成。

4、尽量使用框架眼睛: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戴隐形眼镜的人总会感觉眼睛干涩。预防干眼症,提倡戴有形眼镜,即框架眼镜。

5、减少空调使用: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气候干燥的冬季,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时夏,天气炎热,预防干眼症,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空调房间内还可以加用空气加湿器,改善空气的干燥状况。

防干眼症的饮食

长期从事电脑操作者,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为预防角膜干燥、眼干涩、视力下降、甚至出现夜盲等,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豆制品、鱼、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等。

维生素C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胞氧化。维生素E主要作用是:降低胆固醇,清除身体内垃圾,预防白内障。核桃和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B1可以营养神经,绿叶蔬菜里就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每天可适当饮绿茶、菊花茶,因为茶叶中的脂多糖,可以改善肌体造血功能,茶叶还有防辐射损害的功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眼干未必是干眼症 如何预防干眼症?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如何预防 8种方法有效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它会让你的眼睛干涩、发痒,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干眼症,那么,怎么才能有效……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