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 生活护理要做到这4点

2017-10-30 08:27:5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常被称为“光明的窃贼”,因其是导致失明的常见疾病。其实,经过规范治疗,大部分青光眼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不会对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

青光眼的症状:

虹视症: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比雨后天空出现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这是由于眼压上升,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这是青光眼发病时的一个很特殊的症状,应引起重视,这是青光眼的症状之一。视力下降显著: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尤其高度近视者,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的巩膜变长,弹性明显下降,所以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青光眼患者容易疏忽,而视力却在悄悄损失,医生也往往易漏诊。

晨起阅读困难: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出现青光眼的症状。眼胀、头痛: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平时一次喝水较多时出现头痛。这是因为饮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房水就会增多,从而引起眼压升高。患者常在饮水后15~30分钟出现眼胀头痛。

眼科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做到以下4点:

1、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浓茶、咖啡、可可等刺激性饮料,它们会刺激神经系统,造成眼压升高。少量红酒对眼压是有一定的降低作用,但切忌酗酒,因为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2、戒烟。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氧,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

3、不要做升高眼压的运动,如低头弯腰过猛的力量型运动、精神过度紧张的和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倒立、拳击、摔跤、击剑、足球、排球、篮球等。

4、适当运动绝对对降眼压是有好处的,比如说慢跑,散步,自行车,蹬楼梯,做广播操,养花等。但是骑车,如果是视野很小的人要很小心。而游泳、潜水这些运动,对眼睛的压力是有影响的,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虹视阅读困难警惕青光眼 控制青光眼做到4点

青光眼常被称为“光明的窃贼”,因其是导致失明的常见疾病。其实,经过规范治疗,大部分青光眼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不会对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详细>>

青光眼会遗传吗?预防青光眼得做好这4点!

青光眼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眼病,致盲的可能性比较高,最可怕的地方是青光眼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而且潜伏的时间比较长,在医学技术不断进步……详细>>

青光眼维护视功能最关键 病人日常要做到两点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它损伤的是视野,……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是现在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若发现不及时或忽视治疗,病情加重后很可能导致患者失明。因此,老年人若经常感觉眼睛不适,出现视线变窄、视力……详细>>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

青光眼这类疾病是很多人群都有出现的,在任何年纪都有存在,所以我们都需要多重视起来,因为这类疾病的长期存在会导致失明问题出现,让我们的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