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长期服用激素小心白内障 只有这个方法能治白内障

2017-10-16 09:45:07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指的是眼球晶状体变得混浊模糊,使光线无法进进眼内而影响视力的一种眼疾,它最常见于老年人。

长期服用激素也可能中招白内障

临床上发现,长期使用激素,也会导致视物模糊,严重影响工作学习。专家提醒,长期使用激素者应注意视力变化,在保证疾病治疗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激素用量和持续时间,以免患上激素性白内障。

据悉,这类白内障多由于长期口服或者局部点用糖皮质激素所致,白内障发生的时间与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时间及使用剂量有很大关系,使用时间越长,使用剂量越大发生白内障的几率就越大。专家说,上述这个患者半年左右即发生白内障,仍属发生时间较早,可能与患者自身对激素比较敏感有关。在停用激素后部分患者白内障是可逆的。

在临床上发现的患者由于自身疾病的原因大多很难停用激素,所以白内障会持续加重;如果视力下降明显,影响生活与学习,同时白内障形成明显,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有些患者仍能获得良好的有用视力。专家说,由于激素具有强大的抗炎、抗过敏、免疫抑制等作用,而且价格低廉,是哮喘、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肾病综合征以及过敏性结膜炎、眼部手术后炎症等多种眼部炎症的首选基础治疗药物。而激素的副作用常在使用激素数月到1年左右发生,因常被患者和医生忽视而造成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严重功能损害。

专家提醒,对于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应定期到眼科检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及对相应的并发症做相应的处理。如果必须长期使用激素的患者,应密切观察视力及晶状体的变化。

一般只有手术才能治疗白内障

由于手术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和人工晶状体的应用,缝线材料和局部麻醉方法的改进,近30年来白内障手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目前多采用白内障摘除术治疗,术后在眼内植入人工晶状体或配戴眼镜或角膜接触镜以矫正视力。

白内障病人要多吃深绿色、新鲜的蔬菜,并尽量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1、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黄油、动物脂肪,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速氧化反应,使人容易患白内障。

2、全脂奶粉、牛奶、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如牛奶中含有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对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谢能力下降。另外半乳糖会干扰奶制品中维生素B2的利用,使其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上,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容易诱发或加重白内障。

白内障是常见的主要致盲性眼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物体。一旦晶状体由于某些原因发生混浊,就会影响光线进入眼内到达视网膜,使人看不清东西,便是发生了白内障。也就是说,晶状体混浊导致视力下降就是白内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长期服用激素要小心白内障

出现激素性白内障,患者在停用激素后有部分人的白内障是可逆的。但是很多患者由于自身疾病的原因很难停用激素,所以白内障会持续加重;如果视力……详细>>

警惕!长期服用激素小心白内障

长期服用激素小心白内障,出现激素性白内障,患者在停用激素后有部分人的白内障是可逆的。但是很多患者由于自身疾病的原因很难停用激素,所以白内……详细>>

注意!长期服用激素也可能中招白内障

白内障指的是眼球晶状体变得混浊模糊,使光线无法进进眼内而影响视力的一种眼疾,它最常见于老年人。临床上发现,长期使用激素,也会导致视物模糊……详细>>

长期服用激素诱发白内障

长期服用激素对我们人体肯定会有影响,比如诱发白内障、青光眼等。详细>>

长期用激素小心白内障 五步自测白内障

患者中有一位是23岁的刘小姐。她来看病时对医生说,自己最近视力明显下降,尤其在暗处看东西更加模糊不清。医生给患者查体时发现她是典型的满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