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并不可怕 儿童散光可这样吃

2017-10-14 06:45:59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并不可怕

其实散光并不可怕,大部分人的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医生说。散光通俗地讲就是原先球形的眼球变成了橄榄球,外界物体经过球形的眼球后聚焦在照相机底片似的眼底上,眼底把信息传给大脑,从而实现了事物的识别过程。如果眼球存在散光,则物体就不能完好聚焦在眼底上,而是部分的物体成像在眼底,部分则在眼底之外,因此出现看东西部分方向清楚,部分方向不清楚。散光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分为角膜散光和眼内散光,其中影响人的散光大部分由角膜造成,角膜就像照相机前面的镜头,是眼球最关键的光学部分。通常散光是由这两个量的互叠加的结果。

散光如何预防?

1、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

2、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3、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4、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连续看书不起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

5、营养要均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积极配合。

散光儿童饮食选择的原则是:

选服富含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类的食物,以改善全身及眼的营养,增强眼的抵抗力与调节作用。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内脏、瘦肉、鸡蛋、牛奶。

富含钙质的食物有:乳汁类、豆类、海带、花菜、虾米皮、苋菜。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鸡肝为佳)、蛋类(集中在蛋黄)、甲壳类动物(如对虾、河蟹)、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谷类、蛋类、绿色蔬菜。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水果、绿色蔬菜。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对远视儿童也是很有帮助的:动物肝、鱼肝油、畜奶及禽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治疗 散光预防 散光

散光并不可怕 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详细>>

经常歪头小心是散光眼 儿童散光治疗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详细>>

别担心!儿童散光可以治愈的

“我女儿今年才10岁,平时看东西都很清楚的,但是验光发现散光100度。”王大姐最近很苦恼。“医生建议我女儿戴眼镜,但我不想让她戴。我问……详细>>

近视手术可以治疗散光吗?散光预防妙招

大家都知道,近视手术可以矫正近视,但是,不少朋友还有散光,那么,这种情况下还能做近视手术吗?详细>>

学生普遍有散光问题 这样做可自测是否散光

散光并不可怕,大部分人的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散光通俗地讲,就是原先球形的眼球变成了橄榄球,外界物体经过球形的眼球后聚焦在照相机底片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