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有哪些并发症 这样看电视可防近视

2017-10-12 09:22:55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预防近视就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入手,其中不可少的就是看电视要如何预防近视。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想要预防近视,要如何看电视。

先了解近视的主要并发症有:

1、白内障、青光眼

高度近视眼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常人高6至8倍,但由于青光眼临床症状不明显,视功能下降又往往被高度近视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高度近视眼并发晶状体后极部皮层混浊者亦多见,且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的色素上皮细胞发生病变后,影响视细胞的光化学变化的反应过程,因而使其暗适应时间相对延长。

2、飞蚊症

高度近视眼可以发生真正的玻璃体变性或液化,引起明显的飞蚊症。自觉眼前光芒、火星、闪光或黑影漂动。

3、后巩膜葡萄肿

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是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发生率越高。

4、视网膜变性、出血、裂孔和脱离

由于眼轴变长,眼球后半部变薄,视网膜、脉络膜萎缩、变性,出现裂孔,引发出血和范围不等的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丧失。另外黄斑区变性也是高度近视眼的最大危险,表现视物变形,视力下降,最终导致失明。

预防近视如何看电视

1、电视机的对比度和房间的亮度:电视机的对比度太大,光线亮度不均匀,视力更为集中,容易引起眼睛疲劳。对比度太小,图像色彩不分明,也不容易看清楚。有的人看电视喜欢把屋子的灯都关掉,这样屏幕的亮度和四周黑暗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长时间观看,眼睛很不舒服。相反,如果房间里的灯泡很亮,那么屏幕上的图像就显得灰暗,也看不清楚。所以看电视时,屋子里的光线不要太暗,也不要太亮,可以在屋子里开一盏柔和的小灯或红色的灯泡,这样眼睛就不容易疲劳了。

2、电视机的位置和距离:电视机的放置要尽可能放在光线比较柔和的角落,高度也要适当,不要太高或太低,电视机的屏幕中心最好和眼睛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或稍低一些。看电视时,眼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眼和屏幕距离要合适,距离太近,看起来模糊不清,容易引起视力疲劳,距离太远,又不易看清。一般说来,电视机和人的距离应该是屏幕对角线的4~6倍,也可以用简便方法测量,将一只手向前伸直,手掌横放,闭上一只眼睛,如果手掌正好把电视屏遮住,这个距离较为合适。另外,看电视时,最好坐在屏幕的正前方,如果坐在旁侧,观察角不应小于45度。

3、控制看电视的时间:看电视的时间不能太长,特别是青少年,以1~2小时为宜,在观看过程中,要趁调换节目或放广告的关隙,闭上眼睛短暂休息,或向远处眺望一会儿,以免眼睛过度疲劳而影响视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孩子看电视歪头当心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除看远模糊外, 一般无其他特异表现。 尤其是单纯性近视眼。从未戴过矫正眼科的近视患者,对看远模糊已经习惯,认为是自然现象。近视眼……详细>>

近视有哪些症状? 近视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相信对于近视眼,很多人并不会感到陌生,因为生活里我们有太多的人患了近视。有的小孩小小年纪就带上了厚厚的眼镜,这都是近视惹得祸。虽然大家……详细>>

警惕近视眼并发症 防近视的凝视法与锻炼法

近视并不像其他的疾病那样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危险,但它同样也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身心健康甚至是前途。不过近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办法治疗,不过……详细>>

预防近视如何看电视?需知近视的矫正方法

想要预防近视就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入手,其中不可少的就是看电视要如何预防近视。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想要预防近视,要如何看电视。详细>>

孩子真假近视要分清 近视眼的有哪些并发症

近视,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眼病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近视成了家长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之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