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一定要小心这种眼疾 因为没有东西可阻止它的发生

2017-10-22 08:16: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眼疾,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都是白内障和青光眼,毕竟这是两种最常见的眼疾。但是其实眼疾还有很多种,只是大家的了解范围不够宽泛。比如说飞蚊症,它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疾。那么飞蚊症是一种怎样的眼疾呢,它都有哪些症状呢?在日常生活,我们又该如何预防飞蚊症呢?

你了解什么是飞蚊症吗?

如果你的眼前常出现飘动的小黑影,特别是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症状更明显,这个小黑影就好像飞蚊一样,其形状有圆形、椭圆形、点状、线状等,那么你极大可能得了飞蚊症。这种症状当你看蓝色的天空或者白色的墙壁等较为亮的背景时,更容易感受到它的存在。

一般来说,飞蚊症常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高度近视患者,以及有白内障手术史者,其他诸如眼内发生炎症或视网膜血管病变患者,也会形成此症状。飞蚊症可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慢性飞蚊症通常出现在老年或近视患者中,急性飞蚊症却是急症,是视网膜脱落的信号。

飞蚊症真的不能预防吗?

飞蚊症可以预防吗?答案是不能的。因为就发病机制而言,飞蚊症与玻璃体退化有关,而玻璃体退化又与强光照射有关。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根本不能躲不过强光的照射,能做的只是尽量避免这种照射。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强光的照射呢?

想要避免强光的照射,可以尽量少出门,如果需要出门,则要用雨伞遮挡身体。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外出可多戴墨镜,因为戴墨镜对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均有保护作用,因此建议大家外出可多戴墨镜。但是墨镜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选择,千万不要一味地追求美观,而忽略其实用性。

此外,飞蚊症与玻璃体退化有关,因此预防近视是延缓玻璃体退化的另一可能性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少用眼,少做眼球运动,不要挤压眼球,还要注意避免激烈的体育锻炼。同时,要保持轻松心态。因为心情过于紧张焦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眼部,甚至刻意引发其他疾病,所以不管有没有得飞蚊症,都要时刻保持一颗乐观的心。

如果是不小心得了飞蚊症的,也不必太过担心。只要做了详细的眼底检查,排除了视网膜变性、穿孔及视网膜脱离等,就可以消除顾虑,正常工作和生活。除非有明显变化需再次复查,否则无需理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 飞蚊症 近视者 老年人

天气变凉小心罹患眼疾

在医院眼科门诊,除老年人之外,较多出现的患者还有“宅男宅女”们。由于天寒地冻,很多人户外活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在家看电视、看书、上网、玩……详细>>

飞蚊症吃什么?一定要试试这4个营养食谱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详细>>

近视可遗传 家长一定要重视

随着电子产品使用频率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近视的情况,同时,很多准父母也在担心自己的近视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那么近视到底会不会遗传呢……详细>>

总感觉眼前有东西在动? 小心是患了飞蚊症!

生活中,很多人时常感觉自己眼前好像有东西在动,并且是一直飘动着的。这种情况是很影响视力的,如果时常出现这种现象就要小心了,小心你已经患上……详细>>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