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这些症状是白内障的征兆 婴儿也会白内障

2017-09-25 09:21:05      家庭医生在线

汉口的刘女士最近纠结不已,七岁的女儿小苹是教练们眼中的跳水好苗,可久治不愈的眼疾令她却步。继续练习,还是停止训练?

经过暑期的训练,小苹的病情又加重了,游泳池水里明矾和消毒水的刺激让她眨眼更厉害。今年9月,妈妈带着小苹来到武汉眼科医院,武汉市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张主任通过裂隙灯检查发现,小苹的晶状体明显混浊,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另外,她还患有慢性结膜炎。妈妈很惊讶,这一年多,带着孩子去了多家医院,每次都用裂隙灯检查过,从来没有被发现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妈妈又不停的问医生,出现白内障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白内障发生时会出现的信号

一、白内障患者眼睛易疲劳,看东西时,眼前总有黑点,并且固定不动。

二、眼前呈云雾状,看不清东西,或看东西时,总呈现双影等。

三、有的白内障患者因看不清东西戴上老花镜,但有时偶然不戴看近物反而更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

四、看物体时光党低下,看颜色时色党低下,暗适应能力下降,看清物体所需时间较长。据医学研究发现,对阳光敏感的人也容易忌上白内障,主要表现为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起红斑或小水疤,这类人的白内障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要高出30%一40%,发病年龄也可提前5—10年。另外,牙齿脱落过早也是白内障将要发生的黄牌警告。

五、注意孩子瞳孔区(瞳仁)变化

正常发育的婴儿,两只眼球大小应基本一致,角膜(黑眼珠)透明,用手电光照射瞳孔可见明显的舒缩反应,晶状体透明。如发现患儿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应马上到医院请医生检查。

六、注意观察患儿有无代偿头位

所谓代偿头位,指一只眼视力不好或看不见东西,患儿视物时常用视力较好的眼,导致看东西时歪着脑袋,头部偏向视力好的一侧,只用一只眼视物,如有此种表现,应请眼科医生检查有无先天性白内障。

七、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球运动

如果发现孩子眼珠不自主的抖动,应积极查找原因,到医院请眼科医生检查患儿有无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等内眼病。

引起婴儿先天性白内障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遗传因素: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在家族中往往也有白内障患者。

X-连锁隐性遗传白内障更为少见。有1个致病基因。男性病人多为核性白内障,静止不变或者逐渐发展为成熟期白内障。女性携带者有Y字缝混浊,没有视力障碍。

动物实验已观察到遗传性先天性白内障,如脉鼠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核性白内障、隐性遗传的兔Y字缝白内障,以后均可逐渐发展为完全性白内障。

无家族史的散发性白内障,有可能是常染色体显性基因的突变,患者为该家系的第一代白内障思者,其子女就会有50%的患病机会。

在先天性白内障的分子遗传学研究中,发现其结果是不一致的,这是由于本病有不同的基因位点,并呈多态性。在DNA重组技术的研究中,发现晶状体的γ基因缺陷可造成遗传性先天性白内障。另有学者认为白内障的发生是与21号染色体。晶体蛋白的基因缺陷和12号染色体晶体MIP蛋白基因缺陷有关。应用激光拉曼光谱研究遗传性白内障中发现,在白内障开始形成时,表现晶体酷氨酸残基改变,巯基转化为二硫键,交联成大分子聚合物,使混浊的晶体蛋白聚合物处于稳定状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疾病预防 白内障

幼儿也会患上白内障 儿童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在老年人较为普遍,因此被视为老人视力衰退的眼疾。人们并不知道,年幼的孩童会患上白内障,而且大多数年幼患者的白内障是与生俱来的。详细>>

贫血也会导致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发生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老年性白内障因机体功能衰退而导致是最常见的原因。其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也常并发白内障,眼局部外伤是继发……详细>>

幼儿也会患上白内障!该怎么治疗

白内障在老年人中较为普遍,因此一般认为它是老人视力衰退的眼疾。但人们并不知道,年幼的孩童也会患上白内障,而且大多数年幼患者的白内障是与生……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白内障初期的六大症状 怎样远离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在今天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由于拥有先进的医学技术,白内障患者也已经对于白内障没那么恐惧了。的确,白内障的手术适应症也是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