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预防斜视要从娃娃抓起 想预防需知这些

2017-09-27 07:47:2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斜视有些是先天性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科疾病。而高发人群是儿童,所以家长要学会辨认儿童斜视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避免儿童斜视的发生。

什么是儿童斜视

人们的正常眼睛,既能看远近,又能左顾右盼,上下运动,而且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这主要是每只眼球周围有六条肌肉的牵引,互相协作,密切配合的结果。如果某条肌肉的收缩力量过强或过弱,无法与它的对抗肌肉相平衡;或者一条肌肉麻痹失却作用,眼球的牵弓J力也会失去平衡,这样就会出现眼球偏向一侧的现象。

警惕斜视带来的危害

1、从视功能损害上讲

大部分斜视儿童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即使斜视眼的视力正常,视物时也仅能用一眼注视,视野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儿在从事许多专业时会受到限制,如:驾驶、绘图等。

2、从外观上讲

由于斜视影响孩子容貌的美观,斜视儿童常被人起外号,给儿童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其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

3、还有一些麻痹性斜视的患者

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如脊柱的侧弯等。

预防儿童斜视的方法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3、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4、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5、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就会造成斜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治疗 儿童斜视 斜视

为什么儿童易发生斜视?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抓起

斜视有很多种,主要有内斜视,外斜视两种,我们常见的“斗鸡眼”就是属于内斜视。斜视轻则影响美观,严重的则影响视物功能。斜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详细>>

警惕孩子斜视的3大症状 预防斜视可常换睡姿

斜视也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眼病,斜视虽然不像其他疾病一样对身体有明显影响,但其危害却是不可忽视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五官之首,是最引人注……详细>>

预防斜视应从婴儿期做起

小儿很常见的眼科疾病就是斜视,而斜视的危害也很大,所以家长应从孩子的婴儿期开始就要注意预防斜视的发生。详细>>

小儿为何容易发生斜视?预防斜视谨记三要点

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过暑假,出现了许多眼病,例如弱视、斜视等。不知道如何是好?儿童对于外界威胁的抵御能力都比较弱,所以如果受到眼病侵袭,……详细>>

怎样预防儿童斜视?这5个方法很有效

斜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是由于眼睛周围的六条肌肉中的其中一条收缩力量过强或过弱导致的,一条肌肉发生异常眼球就会失去平衡,从而导致眼球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