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近视和远视都会引起斜视 儿童斜视需注意这些

2017-09-26 04:46: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斜视的病因,属于肌肉力量的不中鞠,绝大多数与跟随届光异常(近视、远视)有关,孩子仍的斜擞多数属于这一种。

近视和远视都会引起斜视

常人看远是不用调节的,看近时则需要用+3.0D的调节就够了。但对于远视者而言,看近所用的调节则需加上远视度数。眼睛看近物时产生近反射,调节的同时使双眼内转产生集合辐辏,高度远视的患者看物体比正常人多用调节,从而使其比正常人多产生辐辏,眼球呈现一种过度内转状态,也就出现了内斜视,这种情况多见于+2.0~+9.0D的远视儿童。

其中内斜完全由调节过度引起者称为完全性调节性内斜,此种内斜戴远视眼镜可使内斜全部矫正;另一部分内斜除调节过度因素外,尚有眼外肌发育异常等因素,称为部分调节性内斜。戴镜后内斜只能部分矫正,残存内斜需手术治疗。

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眼,看近时必须将物体放得很近才能看清,此时高度近视患者并不象正常人那样需要调节,而双眼同时看近必须用力辐辏,这样使眼的调节和集合辐辏发生了不协调,造成了眼睛的疲劳。

预防儿童斜视需要注意这些

(1)注意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预防斜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朋友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眼睛的发育和变化,及时将斜视“扼杀在摇篮中”。

(2)专家表示,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的情况发生,不可小觑。

(3)对于儿童斜视的预防,家长还要注意在婴幼儿发热、出疹、断奶时的护理。此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的发生。

(4)预防儿童斜视,家长朋友还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比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的话字迹要清晰,不要让孩子躺着看书,也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最好不要看三维图等等。

(5)专家指出,孩子在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家长朋友应注意让孩子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会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这样长久下去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之后,6条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就会失去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一侧肌肉老是处于紧张状态,另一侧则松弛,就会造成斜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治疗 儿童斜视 斜视

近视和远视都会引起斜视 儿童斜视该如何预防

虽然斜视有些是先天性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科疾病。而高发人群是儿童,所以家长要学会辨认儿童斜视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避免……详细>>

儿童斜视发病率仅次于近视 诊断斜视可做哪些检查?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儿童斜视有哪些危害?

幼儿的眼球比较小,呈一种高度远视眼的状态,因此具有很强的调节力。看近物时靠调节力协调,双侧眼球向内靠近,此称辐辏。若双眼长时间盯视近物,……详细>>

儿童斜视的5大因素 治疗前需做这些检查

不少家长十分的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照顾的这么细心,还会出现斜视。其实,诱发斜视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有先天性因素,与后天的外界因素的刺激……详细>>

别不把儿童斜视当回事 这些斜视需手术治疗

根据研究表明,目前,每100个孩子中间至少有一个患有斜视。儿童斜视的患病率已高于1%,斜视本身已和弱视一样,成为严重影响儿童眼睛健康的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