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斜视不能戴眼镜治疗?治疗斜视只需5步

2017-10-04 06:45:2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内斜视的孩子都是由远视引起的,所以只要戴上眼睛就可以纠正过来的,矫正之前、戴眼镜矫正之后。戴眼睛时间的长短和远视的程度是有关系的,一般500多度的远视需要戴眼镜3、4年,而高度远视戴眼镜的时间则会更长。

为什么有的孩子就不能戴眼镜治疗呢?

一般先天性内斜视的孩子发病都比较早,大约半岁左右就会发病,而且斜度也比较大,还和远视没有什么关系,视力基本上是正常的,所以戴不戴眼镜都会斜,因此就不用戴眼镜。

许多斜视的孩子都会被人嘲笑,那这种刺激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呢?

对孩子心理的影响是很大的,常常会导致孩子自卑、孤僻等,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双眼立体视觉的发育,影响孩子正确判断物体空间的能力,因此孩子会受到很多工作上的限制,像外科医生、特种兵、开车等职业他都不能从事。

一般孩子斜视后眼睛就会出现重度的弱视。

孩子斜视治疗5步走

1、消除抑制

斜弱视主要是发生于视觉发育期间,极大抑制视觉功能的形成。所以,治疗基本的任务就是消除抑制。在解决屈光不正的基础上进行遮盖治疗,其原理就是遮盖健眼强迫使用患眼,消除单眼抑制、复视和混淆视,以促进视功能的恢复。

2、提高视力

提高视力是斜弱视治疗的根本目的。高博士表示,精细目力训练可有效促进患者的视觉发育,达到增视效果。精细目力训练有穿针,描图绘画、穿珠子等,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

3、矫正眼位

矫正眼位是消除斜弱视患者复视,预防单眼抑制、弱视的重要举措。眼位矫正,应根据其性质选择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以便给双眼单视创造恢复的条件,使双眼视得到正常的发育。眼位矫正后还要继续视功能训练,并密切观察视力及眼位变化情况。

4、训练黄斑固视

弱视眼多有固视异常,并出现注视点偏移及中心盲点。高博士提醒,弱视患者测定是否有固视异常是非常重要的,以便在治疗时选择适当方法以训练防止旁中心注视、视网膜异常对应,达到增视的目的。

5、融合功能

视力恢复至正常,很多家长认为不必再进行斜弱视治疗。其实,这是错误的。高博士表示,多数斜弱视患儿不仅没有双眼同时视物的功能,而且融合功能和立体视觉都存在缺陷。当弱视眼的视力恢复正常之后,还需进行同视机训练,建立融合功能,恢复立体视觉,最终获得正常立体视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治疗 儿童斜视 斜视

戴眼镜治疗弱视就行?梳理斜视和弱视治疗的5大误区!

斜视和弱视是孩子常见的眼部疾病,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减轻相关症状,改善形象,避免致盲。虽然科学治疗至关重要,但父母要有正确认知,做好生活护……详细>>

戴眼镜治疗斜视需要多长时间?

斜视儿童大多戴远视眼镜,尤其是矫正内斜的眼镜,初戴时视力不仅不提高,反而视物更模糊,有的还引起头晕、眼花等,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因此,家长……详细>>

儿童斜视的5大因素 治疗前需做这些检查

不少家长十分的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照顾的这么细心,还会出现斜视。其实,诱发斜视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有先天性因素,与后天的外界因素的刺激……详细>>

别不把儿童斜视当回事 这些斜视需手术治疗

根据研究表明,目前,每100个孩子中间至少有一个患有斜视。儿童斜视的患病率已高于1%,斜视本身已和弱视一样,成为严重影响儿童眼睛健康的疾……详细>>

发育不完善会导致斜视 斜视治疗的3大偏方

对于斜视的出现一定要积极的了解疾病的主要的病因,生活当中这样的疾病的危害都是不能忽视的严重的事情,因此当斜视疾病出现的时候一定要重视有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