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多吃蜂蜜居然可防青光眼!还可以这样预防

2017-10-01 07:24: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发生青光眼的人数在逐渐增加,青光眼已经成为眼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危害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多吃蜂蜜可以预防青光眼已经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希望老年人可以通过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多吃蜂蜜可以预防青光眼

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小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老年人适当多吃些,对身体大有好处。

得了青光眼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

1、情绪波动是诱发青光眼的主要因素:很多青光眼急性发作,多数与发脾气、忧虑、惊恐等情绪变化有关,因此青光眼病人必须避免情绪激动,同时食用具有养心安神作用的食物,如莲子、核桃仁、小麦等。

2、失眠是青光眼的诱发因素之一:对伴有失眠的青光眼病人平时可吃桂圆肉、核桃仁、莲子、小米粥等安神养心的食物。

3、减少眼内贮留液体过多:可食用能排出水分作用的食物,如绿豆、西瓜、丝瓜、冬瓜、胡萝卜、薏苡仁等食物。

4、所吃的食物应清淡,忌食浓茶、咖啡、熏制食品以及烟、辛辣刺激性食物。日常摄取的液体(包括茶水、牛奶、稀饭、矿泉水等饮料)要有节制,一昼夜的饮水量应在1.5公升以内,每次饮水量不宜超过400毫升,因为短时间里摄入水份过多,眼睛里的液体会突然增多而致眼球的压力增高。另外,饮食时间要合理安排,饮食时间间隔不可过长,因为过度饥饿,胃肠的部分血液集中到头部,使眼内血容量增加,促使房水分泌增多而致眼压升高。

5、大便秘结也是诱发青光眼发作的一个因素:为了保持大便通畅,故对习惯性便秘的青光眼病人,可每日服蜂蜜通便,多吃些蔬菜、水果及粗纤维食物及食用植物油来改善肠内润滑度。对于不含纤维素的糖类、肉类宜少食。

如何预防青光眼

1、主动检查

老年人每年要量一次眼压,尤是高血压病人。发现白内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2、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3、避免过劳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

冬季多吃蜂蜜和粗粮可防青光眼

寒冷的冬季是青光眼发作的高峰期,目前青光眼已经成为眼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危害着人们的正常生活,而且患病人数还在呈现逐年增多的情况。那么……详细>>

预防青光眼多吃蜂蜜和粗粮

青光眼对我们的危害很大,预防青光眼要注意用眼卫生,也要注意饮食,多吃蜂蜜和粗粮可以预防青光眼。详细>>

多吃蜂蜜可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可致永久失明详细>>

青光眼的注意事项:患者吃蜂蜜与甘油

很多人都知道青光眼这种病,却不清楚青光眼早期症状是什么,因而耽误了治疗,延误了时机。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青光眼早期症状是什么?详细>>

吃蜂蜜有效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的8个食疗方法

现代社会发生青光眼的人数在逐渐增加,青光眼已经成为眼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危害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多吃蜂蜜可以预防青光眼已经越来越得到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