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视野变窄要警惕 这些因素都会诱发青光眼

2017-10-05 06:16: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我国等发展中国家则有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从而耽误了早期诊断和治疗,导致了不可逆转的视神经损伤。

由于原发性青光眼的确切病因不清,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发病情况也不同,真正有效地防止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目前还没有可能,因此,青光眼防治原则只能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控制病情、避免或者延缓视神经损伤,其中早期发现是关键。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人群中青光眼患病率约为0.21%~0.6%,截至2010年,中国有1500多万青光眼患者,其中开角型青光眼800多万,占全球五分之一,闭角型青光眼700多万,占全球近一半。作为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眼病,一项调查还显示,我国青光眼患者55%致盲,18.1%导致双眼盲。

“青光眼在50岁以上人群更为普遍,而且临床上呈现未及时就诊和未能坚持治疗的特点。”专家表示,数年前,广州荔湾区曾对50岁以上人群进行调查,发现原发性青光眼发病率高达3.8%。

但很多人事先并不知情,因青光眼早期只是影响到视野,等到发现视力也受影响已太晚了。此外,一旦确诊后需长期用药,不少患者因无法坚持而导致病情波动反复。

分析诱发青光眼的因素

人眼球的形态和张力是靠眼内压系统维持的。正常眼压为11-21毫米汞柱,大于26毫米汞柱属于病理性眼压。眼压高使视网膜、视神经受压,致视力、视野和眼底改变,称青光眼。

诱发青光眼的因素最主要的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如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或过度用眼、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过长、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药物影响以及青光眼家族等等。

遗传因素: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工作,生活环境。长期处于强光或者光线很暗的地方容易导致眼疾。

这些因素都是致使人类患上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如果你出现正处于以上所说的危险因素当中的话,那么你可千万要小心了,因为你要比其他人患病的几率要大一些。这样的话就必须要做好更完善的预防工作,保护你的眼健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

久呆黑屋会诱发青光眼 这些因素都会诱发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警惕:诱发青光眼的一些因素

青光眼的病因复杂多样,有眼球本身结构的因素、遗传因素、神经血管系统及环境因素等,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对它进行防治,只能尽量保护视功能。要……详细>>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我国等发展中国家则有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从而耽误了早期诊断和……详细>>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原发性青光眼的确切病因不清,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发病情况也不同,真正有效地防止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目前还没有可能,因此,青光眼防治原则只能……详细>>

这些因素会诱发青光眼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