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为什么会得青光眼 你知道这些吗

2017-10-08 06:15:0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 呕吐、全身不适。这些病人可以是单眼或是双眼同时发病,发作时眼压常高达50mmHg以上(正常人眼压是10~21mmHg),用手指触摸可感觉眼球坚硬如石。病人发病前常有熬夜、劳累情况,甚至有的病人告诉医生只是看电视的时间长了些。

怎么会得了青光眼呢?

应该说青光眼的遗传性至今没有很明确的答案。临床上发现一些青光眼具有家族遗传性特征,有的却完全没有,更多的是青光眼患病具有家族聚集性,也就是说一个家族中有几个青光眼的患者。现代的科学研究正从基因水平研究青光眼的这些临床表现特征,发现了一些青光眼的易感基因,但是还不能明确就是致病基因。因为带有这些特殊基因的人并不是都发生了青光眼的,而且多数是到一定年龄后才发病的。为什么?这里的奥妙正从分子生物学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具有相同基因的人群是某一疾病的易感者,尤其是又处于相同环境生活的人群,这就是疾病的易感人群。

青光眼的类型有哪些

原发性青光眼确切的病因尚不十分了解。根据眼压升高时房角开闭的情况,可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类。闭角型和眼球的某些解剖变异有关,开角型可能和血管神经功能紊乱、遗传、免疫等因素有关。

开角型青光眼:眼压虽升高,但前房角仍是开放宽畅,所以称开角型。眼压升高主要因为房水从前房角流出时的阻力增加。早期症状很轻微,甚至完全没有,不少病人直到晚期视力下降、行动不便时才发觉,只有少数年轻患者,可能有“虹视”。早期诊断主要依靠测定眼压,但不能仅仅根据偶尔1~2次眼压偏高就轻易肯定诊断。如常规检查难以肯定诊断,可在空腹速饮1000毫升温开水后再测眼压;如饮水后眼压升高8毫米汞柱以上或超过30毫米汞柱时,对诊断有帮助。晚期不仅眼压经常在高水平,且有视野缺损和视神经乳头凹陷。通过视野和眼底检查,不难作出诊断。

继发性青光眼:凡因眼部其他疾病引起的高眼压状态,称为继发性青光眼。引起继发性青光眼的常见眼病有:

①角膜白斑或角膜葡萄肿;

②虹膜睫状体炎后的广泛虹膜后粘连;

③眼外伤前房积血及房角挫裂伤;

④眼内肿瘤;

⑤糖尿病、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这一类青光眼在眼压急剧升高时,同样可以产生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到症状,但也可以没有明显不适,直到视力丧失时才被发现觉。

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常是生来的。双侧居多。除高眼压外,最显著的特点是眼球较正常不大,角膜的横径可超过12毫米以上,所以又有“牛眼”或“水眼”之称。患儿的角膜不仅扩大,而且混浊,前房很深,有时还有畏光流泪等现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病因 青光眼

青光眼的3个小症状 你知道吗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详细>>

青光眼要及时治疗 你知道这些治疗原则吗

出现了青光眼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青光眼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眼部疾病了,严重的危害了患者朋友们的健康生活,为此我们平时……详细>>

女性更易患青光眼 这些疗法你知道吗

在最易导致失明的眼病中,青光眼排名第二,其危害性毋庸讳言。然而遗憾的是,在发展中国家有近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不知情,有的即使知……详细>>

老年人才会得青光眼吗 这些是治疗青光眼的最佳方法

我国第一大眼疾其实是白内障,青光眼是第二大眼疾。但是有一点,白内障失明了,能够通过做手术治好。但是因为青光眼失明了就不能治了。专家形象的……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如何远离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