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这个病会让眼睛流泪或失明!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2017-09-18 05:56:1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眼睛总是流泪的经历。因为眼泪是眼睛排毒的方式,所以很多人也不会太在意。除非是流泪之余,眼睛还出现结膜充血、睑裂附近的皮肤出现湿疹等其他不适症状,人们才会到医院就医。其实,当眼睛总是出现流泪的情况,同时伴有结膜充血、睑裂附近的皮肤出现湿疹等情况时,你的眼睛可能已患上了慢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是什么?它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呢?此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就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为大家普及了慢性泪囊炎的知识。

眼睛不自主流泪小心慢性泪囊炎

有时候眼睛会不自主地流眼泪,这是为什么呢?杨晓副主任提到,眼睛会不自主流泪很可能是泪道阻塞,致使泪腺分泌的眼泪未能沿泪道顺利排入鼻腔所致。泪道是由泪点、泪小管、泪小总管、泪囊及鼻泪管所组成,其中泪小总管在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管腔比较狭窄,最易发生阻塞而引起经常流泪的现象。当眼结膜炎或鼻腔、鼻窦炎症累及泪道,引起粘膜肿胀阻塞时,会使泪囊内分泌物滞留,并易发生感染而成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对眼睛有什么危害呢?杨晓副主任指出,因为泪囊内的细菌岑长容易进入眼的结膜囊,如果角膜稍有损伤或抵抗力下降,就会造成严重感染,发生化脓性角膜溃疡而影响视力。一般来说,慢性泪囊炎多发在中年以后,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染此病。但近年来,慢性泪囊炎呈现出一种年轻化的趋势,当下年轻女性的得病率相当高。那么除了经常流泪外,慢性泪囊炎还有哪些症状呢?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眼睛失明

慢性泪囊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给细菌感染提供环境。一旦眼睛出现外伤,便会加重病情,比如说角膜擦伤发展成角膜溃疡的概率将大大增加,如果是异物插入造成的眼球穿通伤的后果也将更为严重,上述两种情况都将导致患者失明。因此,如果出现以下症状,患者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进行相关治疗。

1、眼睛不红不痛,但眼睛却长期流泪。并且伴有结膜充血,局部皮肤发生湿疹等症状。

2、指压泪囊部有脓性分泌物自泪点排出,积液多时可见泪囊区微肿起。

3、由于经常排出带菌分泌物,故常有睑缘炎或慢性结膜炎并存。

出现以上症状,患者就要警惕慢性泪囊炎。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尽早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期。

如何治疗慢性泪囊炎?

现在医学上治疗慢性泪囊炎的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这两种。

1.药物治疗

如果是患慢性泪囊炎程度还不深的患者,可以点些抗生素眼药水,每日4~6次即可。在点药之前,需用干净的双手挤净分泌物,以作泪道冲洗。

2.手术治疗

(1)泪道探通联合逆行鼻泪管插管术:适用于泪小点及泪小管正常,无严重鼻腔疾病者。

(2)泪囊鼻腔吻合术:适用于泪小点及泪小管正常,泪囊不太小的慢性泪囊炎患者。

(3)泪囊摘除术:适用于慢性泪囊炎并兼有严重萎缩性鼻炎、泪囊造影显示泪囊十分狭窄、身体特别衰弱的老年人等不适合做泪囊鼻腔吻合术的患者。

(4)鼻腔泪囊造口术:可达到根治慢性泪囊炎的目的。

(5)泪道激光手术:高频YAG泪道激光手术治疗也有一定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泪囊炎 失明 流泪 眼睛

眼睛失明前有这些征兆 三种方法可治眼睛失明

眼睛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现代人基本上都是用电脑工作,经常的看电脑屏幕对眼睛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哦!你们知道眼睛失明的原因都……详细>>

眼睛失明的原因有哪些

失明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眼睛失明了是不是我的世界就此黑暗了?很多失明患者都想知道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就失明了?其实生活中造成眼睛失……详细>>

眼睛是心灵之窗,要小心呵护,眼睛出现这5种异常要及时就医!

眼睛作为人们认知世界的主要器官,一旦眼睛出现异常情况,将会对日常生活产生许多的影响,所以当眼睛患有某种眼部疾病的时候,它会出现许多的症状……详细>>

小心食品干燥剂导致眼睛失明

食品干燥剂一般包装盒内,食品干燥剂里的粉状物对眼睛或是其他身体的部位都有伤害,其中对角膜的破坏性很强,所以我们最好不要接触到里面的粉状物……详细>>

眼睛迎风流泪怎么回事? 日常3个护理要点应牢记!

在春秋季节到来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迎风流泪的状况。而通过相应的调查我们发现,造成迎风流泪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