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斜视不仅危害视力 不想瞎需知这些

2017-09-12 03:46:43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一只眼注视目标时候,另一只眼却向内、外、上、下偏斜的现象,人们常说的“对眼”、“斗鸡眼”等都属于斜视。

斜视危害大

斜视不仅会让患者失去立体视觉,还会造成复视和混淆视两种视觉障碍,复视是指看东西是重影的;混淆视则是指患者的两只眼睛看到的不同物体会在视网膜上重叠,这样看东西是非常难受的。而斜视不仅会危害视力健康,还会给很多人的就业、婚姻造成很大障碍。对于小孩来说,由于经常会受到周围小朋友的嘲笑,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性格造成重大影响。从临床接触的少儿斜视患者来看,大部分性格比较内向、胆小、不敢说话,甚至还有很多小孩连走路都低着头,生怕别人看到他的眼睛,由此可见这种疾病让孩子背负了太大的心理压力。

各类斜视眼的症状

(一)外斜视眼:即眼位向偏斜,一般可分为间歇性与持续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因病人具有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份的时间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维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而在阳光下或疲乏不经心的时候,才表现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儿童为了避免外斜眼位引起的复视,在大太阳常会闭一只眼睛。间歇性外斜视常会发展成持续性外斜视,而偶而出现外斜视的情形变成终目持续的外斜视。

(二)内斜视眼:一般俗称斗鸡眼。眼位向内偏斜。临床上可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斜视。在出生至内发生者称之为先天性内斜视。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后天性内斜视又分为调节性与非调节性,调节性内斜视常发生在2-3岁左右,通常会伴有中高度远视,或是异常的调节内聚力与调节比率;非调节性内斜视则和调节力与屈光状态无关。

(三)上、下斜视:即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一般较少见,上下斜视常常并有头部歪斜的情形

诊断斜视需要做什么治疗?

(1)询问病史 问清患者的年龄,准确的发病时间,发病原因或诱因,斜视发展情况,做过何种治疗,有无家族史。

(2)眼外观检查 注意患者眼位偏斜的方向和程度,睑裂是否等大,颜面是否对称,有无内呲赘皮、解剖异常造成的假性斜视,有无代偿性头位。

(3)视力检查及屈光检查 详细检查患者的远、近视力及矫正视力。对于高度近视和散光者,以及青少年患者,必须用1%阿托品扩瞳,在调节麻痹后进行屈光检查。

斜视应早治

很多家长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斜视只是影响孩子的外貌,等他长大以后自然就会变好。这其实是错误的。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患有斜视,应该及早诊治,否则会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

一般人的视觉发育,从出生后3个月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8岁左右,其中2岁以前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及时治疗,就能帮助孩子纠正眼位、提高视力,为他提供良好的发育条件。反之,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就会造成弱视,孩子正常的视觉功能就不能完全恢复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预防 斜视原因 斜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需知斜视的检查方法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斜视应早治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如何诊断斜视?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详细>>

儿童易发生斜视原因有哪些 不想斜视复发得这样做

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内斜视,俗称“对眼”、“斗鸡眼”。眼球向外偏斜,称外斜视,俗称“斜白眼”。当然,斜视并不仅……详细>>

预防斜视要从娃娃抓起 想预防需知这些

虽然斜视有些是先天性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科疾病。而高发人群是儿童,所以家长要学会辨认儿童斜视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避免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