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远视偏爱幼儿 这个方法可助治疗远视

2017-09-14 03:42:1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些说法是不正确的;所谓远视眼,是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看远看近均不清楚。许多中高度远视眼不仅视力低下,还伴有斜视、弱视等现象。所以眼科医生认为,远视是比近视更麻烦的屈光不正眼疾,不能等闲视之。

儿童远视眼的症状有哪些

视力障碍:远视患者为了要保持清晰的视力,不论看远看近,都需要运用调节。因此,主觉视力的好坏和调节功能是否健全有密切关系。高度远视患者尽管高度使用调节,视力仍不清楚。

视疲劳:远视患者经常运用调节功能,近工作时调节更为强烈,因此容易引起视力疲劳。通常表现额部和颞部疼痛。疼痛起自眼内或眼后部,甚至波及后颈或整个头部,这种情况在持续使用眼睛的时候更为突出。

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儿童会是远视呢?

这主要与儿童眼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儿童的眼睛在生长发育中,眼球由小长大,眼轴(眼球的前后径)逐渐增长,如果将眼球看成一个球体,它有三个轴,即纵轴、横轴、矢状轴(即眼轴),一个正球体的三个轴的长度相等。学龄前儿童眼轴大多短于纵、横轴,呈一扁球形,是远视型眼球,到6-8岁时,才逐渐长成为三轴长相等,约24mm左右的正球体,即正视型眼球,如果眼轴继续延长并超过纵、横轴,呈长球形,那就是近视型眼球。以光学计算,眼轴每短1mm,远视增大300度;每延长1mm,近视增加300度。

运目法可助治疗远视

第一式:上下直视 闭目,当眼球向上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接着眼球向下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做20次(上下转动算1次)。

第二式:左右横视 闭目,当眼球向左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接着眼球向右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做20次(左右运动算1次)。

第三式:环转顺视 闭目,按顺时针方向,当眼球从左下向左上方转动时吸气;眼球从右上向右下方转动时呼气。做20次(左右转动1圈算1次)。

第四式:环转逆视 闭目,按顺时针方向,当眼球从右下向右上方转动时吸气;眼球从左下方转动时呼气。做20次(左右转动1圈算1次)。

第五式;远方正视 睁目,在离眼100米以外的正前方选一固定点(如山峰、房顶、树木、景物均可),睁目凝视该点,自然呼吸1~2分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远视 远视原因 远视

远视偏爱幼儿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眼?

近视现象太过普遍,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学龄前……详细>>

远视偏爱幼儿 宝宝远视恢复靠训练

当然,其中绝大多数是生理性的,是眼正常发育的表现。然而,也有20%-25%的远视是异常的,或是病理性的,它是导致儿童视力低常及眼发育不……详细>>

远视偏爱幼儿 远视眼的三大类型

由于太多的青少年近视,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详细>>

儿童远视比近视危害更大 为何远视偏爱幼儿

由于太多的青少年近视,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学……详细>>

幼儿远视多是天生 造成远视的三大因素

某研究所调查表明:很多两三岁的孩子不仅有散光还有弱视。才两三岁就患上这么多视力疾病,让家长们感到不解。“难道是现在的孩子看电视看多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