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假性近视无需戴镜 做好4点可防近视

2017-09-15 09:39:19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

寻求眼科医生辨识真假近视

如果家中学龄前的孩子被怀疑有近视,最好是找眼科医生,点睫状肌松弛剂后再验光,确定是否有近视。因为孩子调视能力强,可能会有睫状肌持续收缩而呈现出“假性近视”的情况,这种近视在点眼药水或眼睛望远处休息后,度数可以减低或消失。

假性近视不需配戴眼睛,一般经正确的矫治都可以恢复正常。不过,也提醒父母该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及视力保健。

如果点睫状肌松弛剂后,度数仍存在,则表示是真的近视了,这时要不要配戴眼镜,就要看孩子的视力。如果上课时黑板上的字看不清楚,或是看电视及上课时都要眯眼看时,建议最好是戴眼镜,而且度数可以配戴稍微低一点。

轻度近视可以在看远物时如上课、看电影才配戴眼镜,看书写字时不用戴,中高度近视者(300度以上)不论看远看近都要戴。

许多父母一直反对给孩子戴眼镜,因为按照他们的经验,眼镜一旦戴上去就无法拿下来了,而且会使度数越来越加深。其实近视的增加,配戴眼镜不是原因,而是不注重眼睛的保健。

如果近视度数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及上课,就应该给孩子配戴合适的眼镜,它是矫正视力最好的方式。配戴眼镜不是让近视度数降低,而是让孩子的世界从朦胧不清变成清晰分明,他也会舍不得拿下眼镜。

如何防止假近视变成真近视呢?

1、营养均衡,补充铬和锌

假性近视朋友应多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茶叶、肉类、牛肉、肝类等含锌和铬较多,可适量增加。

2、如何消除假性近视,改善学习环境

读书和写字应当随时保持30厘米距离,并要有正确的姿势。注意自然光线和保证室内充足的照明。劳逸结合,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每阅读半小时应休息8~10分钟。

3、刺激视觉中枢,改善视觉功能

直流电治疗近视眼,耳针,梅花针,空位按摩,穴位导电,气功疗法和冷水浴疗法等。主要是增加大脑的视中枢及视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可使远近视力均有提高。(应到正规眼科医院治疗)

4、放松调节

①散瞳疗法。应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可以用眼药水点眼每日1次。

②戴凸透镜法。先让病人戴一个较高度数的凸透镜,注视5米远的视力表,使睫状肌放松,然后调整凸透镜的度数,使视力达到基本正常为止。

③远眺法。在学习或写字1~2个小时后远眺大自然景色,使睫状肌调节松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识真假近视 配镜原则 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无需戴镜 了解假性近视眼的检查项目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寻求眼……详细>>

假性近视无需戴镜 寻求眼科医生辨识真假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辨识真假近视:如果家中学龄前的孩子被怀疑有近……详细>>

如何分清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