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大框眼镜导致近视加深?远离近视有4招

2017-09-12 02:49: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佩戴眼镜时都会偏向选择大黑框的眼镜,大部分人认为眼睛镜片太小视野受限,而选择镜框大的眼镜不仅看的清楚,而且看起来气质斯文,当然这也是受到一种外国时尚文艺青年的影响。但是大家却不知道大黑框眼镜可能会间接加速近视度数。

大框眼镜可能导致近视加深

首先,大框眼镜比别的眼镜重,戴久了,会因持续给鼻梁压力,造成鼻梁变形、内陷,严重的会影响鼻腔的发育和鼻腔通气,很容易诱发鼻炎。还会因为压迫到鼻梁和眼眶的神经,出现眼睛疲劳、酸痛、眼眶或鼻梁之间麻木等症状。另外,配戴的人如果低头或甩头力度稍大,也很容易导致眼镜掉落。

其次,大框眼镜的镜片视觉中心距离很难与人本身的瞳孔间距保持一致;眼镜的大框往往会造成镜片的光学中心距离大于瞳孔间距,所以配戴者会出现视力下降、视野变小、斜视、头昏等症状,配戴者戴的时间越久,近视度数越高,所产生的副作用也会越明显。

最后,眼镜片的各个区域的度数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镜片中心的度数要稍低于镜片周边的度数,而我们的瞳孔对焦是以镜片中心点为依据,如果经常戴大框眼镜,会由于大框眼镜重而容易下滑,导致瞳孔对焦无法与镜片中心点保持一致,引起视觉障碍,以及视力的持续下降。

基于上述的种种危害,建议青少年学生不要为了追求时尚美观,忽视对眼睛的保护,配戴眼镜最好去正规的眼科医院,在医师的建议下,选择适于自己的眼镜。

远离近视有4招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儿童不要总是呆在室内,课间休息时可做做游戏、散散步、眺望远景等,使眼睛的调节肌肉得到松弛,缓解视疲劳。节假日,可以到户外爬爬山、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都是缓解眼疲劳的方法。

(2)注意用眼的时间

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

(3)注意眼睛保健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雾视疗法,能预防近视。读书时间过长,头部不免前倾,低头过久后,引起眼球充血,颈部肌肉紧张。阅读时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是产生视疲劳的重要因素。

(4)注意用眼的姿势

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桌凳的高低要合适。有些人习惯躺着看书,有些人习惯坐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还有的人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应该及早纠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不要忽远忽近。看电视距离不宜太近,应保持在两米左右的距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该不该戴眼睛 近视

大框眼镜可能导致近视加深?记住口诀预防近视

很多人在佩戴眼镜时都会偏向选择大黑框的眼镜,大部分人认为眼睛镜片太小视野受限,而选择镜框大的眼镜不仅看的清楚,而且看起来气质斯文,当然这……详细>>

大框眼镜可能导致近视加深?预防近视加深做好4点

很多人在佩戴眼镜时都会偏向选择大黑框的眼镜,大部分人认为眼睛镜片太小视野受限,而选择镜框大的眼镜不仅看的清楚,而且看起来气质斯文,当然这……详细>>

戴了眼镜反而加深近视?近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会加深孩子近视吗?这是家长最常问的问题。如今,几乎是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有近视,特别是高中生,其中还有许多的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详细>>

大框眼镜可能导致近视加深 该如何预防

当你近视很厉害的时候,一旦不戴眼镜就好像世界都马赛克了,那么不用多说,大部分人自己就会把眼镜戴上了。但也有人担心戴眼镜会加深近视,那么平……详细>>

大框眼镜好看 可能导致近视加深

很多人在佩戴眼镜时都会偏向选择大黑框的眼镜,大部分人认为眼睛镜片太小视野受限,而选择镜框大的眼镜不仅看的清楚,而且看起来气质斯文,当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