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孕妇成红眼病高发人群 3种食疗方法治红眼病

2017-09-04 09:27:21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孕妇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在治疗红眼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和护理保健。

什么是红眼病?

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膜炎。按病程可分为超急性、急性、亚急性、慢性结膜炎。

红眼病保健方法

1、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病毒性结膜炎禁用激素类眼药。因此,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孕妇得了红眼病怎么办?及时就医很重要。

2、避光避热:少用眼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3、保持眼部清洁

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患了红眼病吃什么好呢?

1、双花粥: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热、平肝阳、明目之功效。合欢花味甘,性平,有解除郁闷、安五脏、明目的作用。还有消肿止痛的功效。此粥适用于急性结膜炎。

2、明目粥: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决明子能祛肝热,治目赤肿痛。此三味中药与粳米合煮成粥,具有疏风清热、明目平肝的功效,适用于急性结膜炎的辅助治疗。

3、白菊黄豆汤:白菊花12克,桑叶12克,夏枯草15克,黄豆30克。先将白菊花、桑叶、夏枯草共放沙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汤,过滤去渣留汁。在药汁中放入黄豆,用中小火煮至豆熟即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预防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患了红眼病吃什么好? 红眼病3种食疗方法

人们室外活动(如游泳、外出旅行等)普遍增多,更容易接触外界病源,若不加以注意极易患上红眼病。红眼病有流行快的特点。常常一人得病,在1~……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如何护理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3种食疗方法

红眼病有很强的传染力,健康的眼睛只要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电脑键盘、书、玩具或门把手、钱币等,就会受到……详细>>

红眼病3种食疗方法

夏季以来,门诊中眼部炎症患者比较多,主要是结膜炎为主,比如过敏性结膜炎,即俗称的‘红眼病’。夏季本身就是过敏性结膜炎的流行季节,老年人……详细>>

红眼病吃什么好?红眼病6种食疗方法

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俗称,红眼病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除了药物治疗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进行防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