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如何判断麦粒肿 良好饮食可预防麦粒肿

2017-09-07 08:09:17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底麦粒肿早期症状有哪些呢?患者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麦粒肿如何诊断

1、睑板腺上小肿物,病程较长、无红肿、无痛,边界清楚,与皮肤无粘连,即可作出诊断。

2、应注意与下列病鉴别

(1)睑板腺癌:睑板上肿物发生在老年人,或手术刮除后在原处复发。应考虑本病的可能。

(2)霰粒肿继发感染与内麦粒肿的鉴别:前者先有无痛不肿的结节或肿块,口后才有红肿痛的症状。而后者起病急,红肿痛结节同时出现。

怎么预防麦粒肿

1.保持眼部卫生

对于患有麦粒肿的患者来说,必须要时刻保持眼部的清洁情况,千万不能够随便揉眼。平常还需要进行眼皮的热敷,避免皮脂腺开口而被阻塞。同时千万不能够自行挤压排脓,这样能够避免造成其他的并发症。其次,必须要按照规范的方法来进行洗手。要是有患有麦粒肿的患者,尽量不要使用患者使用过的毛巾,在平常的生活中也要使用彻底清洁过的毛巾。

2.做好饮食保健

另外,患者必须要少吃一些能够引起油脂分泌旺盛的食物,比如果仁和花生、油炸品以及巧克力等食物,也要少吃一些带有热性和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羊肉以及大蒜等食物。患者可以尽量多吃一些能够清热解毒的食物,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除此之外,对于佩戴隐形眼镜的患者来说,必须要保持镜片和眼睛的清洁卫生,还要合理的使用化妆品。

治疗麦粒肿的方法

早期湿热敷。如果患者能很好配合,可采取温水热敷治疗。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对促进炎症吸收、缩短病程很有帮助。做法是:用清洁毛巾浸热水后稍拧干,直接敷在患眼皮肤上,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手术。一般针对炎症得到控制的时期,脓液聚集形成波动感后可切开排脓,并适当清理坏死或肉芽组织,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考虑放置引流条。在炎症消退后,如果仍旧留有残余的肉芽组织或者硬结,可以再次手术切除治疗。

忌不适当挤压,以防炎症向眼眶内、颅内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静脉炎、脑膜炎及脓肿等而危及生命。

需要注意的是,治疗期间应忌食腥燥发物,例如公鸡、鲤鱼、虾、羊肉、猪头肉等,对辛辣煎炸刺激之品亦应忌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预防 麦粒肿

睡前不卸妆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如何预防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麦粒肿

春天万物生长,包括微生物。近日,从多家医院的眼科了解到,开春后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多,门诊量增加了二成左右,其中麦粒肿和过敏性结膜炎是主要……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如何鉴别麦粒肿 麦粒肿的中医治疗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健康人眼睑有防御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小儿无知,又常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