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幼童如何预防散光

2017-08-30 10:09:29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儿童散光是比较常见的屈光不正的一种。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对一些先天性近视的青少年研究中,专家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大熊猫”式的孕妇,即不运动、不劳动,妊娠期间以坐躺为主要姿势的孕妇所生出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患散光。

孕妇不常运动,导致体内的孩子不常翻转,专家分析道,在妇女妊娠期间,胎儿的眼球形状“就像搓汤团一样,要眼球成正圆形则需要不停地‘搓’,就是孩子在体内要常做翻转运动。反之,就是眼球不呈正圆,即橄榄形,散光也就发生了。 ”

专家特别指出,散光是先天的,后天难以逆转。此外,从多年的研究中获知,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千克的“小样儿”等比正常出生的婴儿,长大后患近视的可能高一倍。

散光的症状

散光,是一种对视力伤害较大的眼科疾病,当发现有疑似散光症状时应该及时积极进行矫正治疗。散光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视力疲劳:对于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力疲劳。复性远视散光眼的年轻者往往可以用调节进行弥补,根据调节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单纯性远视散光、假性单纯性近视散光或假性复性近视散光。

模糊: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 看远看近都不很指责清楚近距离工作为了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正常的头位和眼位:双眼有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

幼童如何预防散光?

1、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2、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看书时光线要充足,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4、不过长时间的看电视或者玩电脑,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让孩子远眺,观看远处。

5、营养要均衡,让孩子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还要多补充一些明目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肝脏等等,补充充足的水分,保证孩子的睡眠。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治疗 治疗散光 散光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儿童散光如何治疗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儿童散光是比较常见的屈光不正的一种。详细>>

警惕!“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很……详细>>

提醒:“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很……详细>>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散光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对一些先天性近视的青少年研究中,专家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大熊猫”式的孕妇,即不运动、不劳动,妊娠期间以坐躺为主要姿势的孕妇所生出……详细>>

健康提醒:“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眼睛散光也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一下日常的生活与学习,很多儿童也出现了散光的情况,那么为什么小儿会出现散光呢?专家介绍,很多儿童的散光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