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患了干眼病会失明?治疗干眼症的两大误区

2017-08-31 08:21:07      家庭医生在线

角结膜干燥症俗称“干眼症”,是一种结膜角膜不能湿润的炎症反应。这种疾病可能是泪液中的水分或黏液成分的缺少而引起的。情况严重者可能会引起视力减退,甚至导致失明。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干眼症的病因多与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有关,瞬目次数减少,会引起泪液减少。另外,佩戴隐形眼镜、干燥环境这些外在因素和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也会造成干眼症症状。

既然干眼症的原因很多,那么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常见的干眼症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想睡,会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等。

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泪之症状;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粘附,长期伤害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据悉,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9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症状。而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

大家要知道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以便及早预防和治疗。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耳穴按摩法:经常按摩耳穴,对防治干眼等眼疾也有较大帮助。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女性佩戴耳环的位置),轻轻地揉按即可,每次30下。

熨目法:黎明起床后,先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闭着眼睛),反复三次以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也不可用力压揉,20秒钟左右即可。这个方法一来可以通过按压眼睑,促进睑板腺分泌物的排出,保证泪膜的质量防干眼,二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消除眼疲劳。

按摩眼部穴位:可选用晴明、太阳、攒竹、鱼腰、丝竹空、四白等穴位进行局部按摩治疗,按摩穴位要注意两点:一是穴位要准;二是一定要有适当的力度,局部要有酸沉感,否则效果不好。

治疗干眼症的两大误区

误区1、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

许多长期使用电脑的工作人员,如财务人员、IT行业人员、新闻媒体人员、文员等,一旦发生眼干、眼涩、疲劳不适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去药店买眼药水,过度使用眼药水是人们最容易踏入的误区。因为,目前90%的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这些物质可对眼表的细胞产生损害。所以当眼睛出现不适的时候,还是要到医院找眼科大夫做出正确的诊断再对症治疗,不要随意乱滴眼药水。

误区2、患了干眼病会失明。

很多患者担心干眼病会导致失明,心理压力较大。其实不然,只有极少数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干眼病会致盲,大部分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会逐渐缓解。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治疗 干眼病 干眼症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严重干眼症会导致失明 哪些药物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的发病率有明显的“重女轻男”,女性出现干眼症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在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干眼症的表现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从不同年龄……详细>>

干眼症并不等于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据专家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属于“干眼症”,主要致病因素有两个:长时间面对电脑、长期处于干燥的空调房。详细>>

患了干眼病会失明?治疗需避开这些误区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引起眼表病变为特征的多种病症的……详细>>

患了干眼症会失明?治疗干眼症小心这些误区

走路、吃饭、地铁、公交上……只要有空闲时间总是看手机,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长时间看手机,容易引起视疲劳、视力下降、干眼症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