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三措施可预防白内障

2017-08-31 08:09:0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知道,微波炉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辐射,但你可曾想到,此时若长时间盯着微波炉看,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引发白内障。

微波炉光电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一般家用微波炉的工作频率为2450MHz,在这一频段上,人体最容易受微波伤害的部位是眼睛晶状体。眼睛长时间直视工作中的微波炉,可能会引起眼部疾病。

据介绍,引发白内障的一种重要因素是光伤害,主要是眼睛暴露在阳光、太阳灯等紫外线辐射下,或是在X光、电脑断层扫描、高压电线、电脑、微波炉、电热毯、电视机等电磁辐射下所造成的伤害。

曾有人做过实验,将猪的眼睛放进微波炉内,微波炉启动一分钟后,猪眼睛就出现了类似白内障症状。虽然微波炉工作时正面有玻璃防护,眼睛近距离直视它,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但若长期这样也容易诱发眼疾。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

1、机体抗氧化能力下降:体内循环中活性氧、氧自由基大大增加,抗氧化防御系统削弱,晶体内谷胱甘肽减少,导致白内障发生。

2、生活方式因素:长期饮酒、抽烟、熬夜、通宵工作、近距离伏案,长期眼睛疲劳、长期高糖食物。

3、环境因素:主要是野外工作者,如渔民、勘探测绘人员、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因长期强紫外线照射者。

4、眼部并发和全身性疾病:眼部并发和全身性疾病可能引起纤维化和晶体发生混浊。

5、药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因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某些精神科类药、某些抗癌药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可能引起晶体混浊。

预防白内障三措施

1、防止脱水。人体脱水时,体内液体代谢紊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有白内障患者来说,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腹泻、呕吐、大量出汗等症状,都应该及时补充水分。

2、加强营养。宜多摄入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的食物,如苹果、香蕉、圣女果、菠菜、上海青、西兰花及鱼类等。

3、避免接触有害药物。生活中各种化学毒物及药物均可引起白内障,如药物中的糖皮质激素、氯丙嗪等,化学制剂中三硝基甲苯(TNT)、氟化物及各种重金属离子等。此外,还应避免各种电离辐射,如X 线、红外线、紫外线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症状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微波炉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护理七法

许多人都知道,微波炉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辐射,但你可曾想到,此时若长时间盯着微波炉看,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引发白内障。详细>>

微波炉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防白内障注意4个点

许多人都知道,微波炉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辐射,但你可曾想到,此时若长时间盯着微波炉看,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引发白内障。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眼外伤引发白内障 这样做可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出现一般是因什么而造成的呢?其实,正常人的晶体纤维被一个半通透性的晶体囊袋保护着,房水不能进入。一旦囊袋破裂,房水渗入后直接与晶……详细>>

被误解了的白内障 糖尿病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是种老年人常见疾病,而导致白内障的因素很多,因此老年人应注意了解白内障相关知识。而有关专家指出,糖尿病促进白内障发生。因此,糖尿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