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糖吃得越多近视越严重?8大习惯可预防近视

2017-08-31 08:40: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带着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例外。究竟是什么导致儿童早早就带着眼镜生活呢?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的习惯。他们吃的多是糖类、精粮和快餐食品,这些食品中缺乏营养物质或营养物质破坏较多。缺乏的食物种类越多,近视的发生率越高,近视的程度也越高。

糖吃得越多 近视越严重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得了近视后,要多补充维生素A、B、族和钙、铬、锌等微量元素,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

专家称要限制糖的摄入量,血糖含量增加会引起房水、晶体渗透压改变。当房水的渗透压低于晶状体的渗透压时,房水就会进入晶状体内,促使晶状体变凸,引起近视的发生。过多的吃糖和高碳水化合物,就会使眼内组织弹性降低,微量元素铬的储存量减少,使得眼轴容易变长。

另外,吃糖过多,会使血中产生大量的酸。酸与体内的盐类,特别是与钙盐中和,在血液中还原,造成血钙减少,这样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伸长,也造成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8种好习惯可预防近视眼

1、不要在阳光直射下或暗处看书,不要躺着、趴着或走动、乘车时看书。

2、必须注意个人用眼卫生,保持眼睛周围清洁。

3、注意饮食营养,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羊肝、猪肝、鸡蛋、牛奶、胡萝卜、蔬菜等。提倡户外活动性休息,经常进行远眺,每日3—4次,每次起码要五到十分钟。

4、不要偏食挑食,不要过多吃糖。

5、防止用眼过度,近距离工作一次不要超过50分钟为宜,每个小时应休息10分钟,极目远眺松弛调节,可以预防近视。

6、上课做作业时要经常眨巴眼睛,感到眼疲劳时,应用闭目半分钟,但不要揉眼睛,这样对预防近视有一定的帮助。

7、建立眼保健操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视力低下的同学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8、教室要有良好的照明条件,桌椅高低要适宜,教室大小适宜,黑板的距离要适中,不能近于2米,远不能超过6米,学习时眼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0-35厘米,黑板不要反光,所用印刷品字迹要清楚,对比要鲜明,学生座位前、后、左、右要定期调换。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糖吃得越多近视越严重?控制近视可佩戴角膜塑形镜

现在带着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例外。究竟是什么导致儿童早早就带着眼镜生活呢?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详细>>

打乒乓球可以预防近视?8种好习惯可预防近视眼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近视眼人数居世界第一。因而培养良好的习惯预防近视眼显得尤为……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严重近视或会引发失明 如何预防幼儿近视

近视眼疾病的到来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的眼睛健康,并且大家对于近视眼疾病的潜在伤害,也要积极的了解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尽量的避免疾病威胁到我……详细>>

严重近视者可致盲 青少年预防近视3大常识

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学生中,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6%,高中近视率已达70……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