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通过自我按摩治疗近视

2017-09-04 03:38:5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近视眼的人来说,脑海中总有这样一个概念:随着年龄的增长,长期用眼时间的减少,视力会趋于稳定,眼镜度数也将不再增加。但实际上,不少人在检查视力时会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了,有人甚至担心近视度数无法控制。那么究竟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近视加深的两种原因

一般来说,儿童一两年内增长50度—75度,成人两三年内增长50度—75度都属于正常范畴,而造成近视程度不断加深的原因通常有两种。

一种是病理性近视。

这是眼睛内部发生的病变,具有遗传性,表现为近视持续加深,并且增加急速。如果一年内近视度数增长超过100度,甚至200度以上,或是累计达到2000度的高度近视,就很可能是病理性近视。对病理性近视的治疗,目前采用较多的是后巩膜加固术。

另一种原因是不注意用眼卫生,用眼习惯不正确。

比如,照明过亮或过暗,用眼时间太长,出现倒睫、上睑下垂、角膜炎等眼疾不及时诊治等,都会加重近视。这种原因较为常见。除此以外,医学界还有一些说法,近视眼与缺乏钙、铬等微量元素,或年幼时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等有关,但这些还未得到最终的验证。

人的眼球一直要到20岁左右才会发育成熟,而青少年的眼球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因此他们发生近视或是近视加深的几率很大。相对来说,成年人的视力状况应该比较稳定,但看电脑、阅读时间过长,眼睛长期疲劳,使得现在成年人近视不断加深的状况也十分普遍。

控制近视度数加深的方法

角膜塑形镜(MCT)是当前控制近视度数最有效的方式。在专业基础上临床实验表明,配戴适合的RGP、MCT科技含量不亚于一次近视手术。它可以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每年度数仅增长17度左右,而配戴普通框架镜每年却增长85度左右。同时角膜塑形镜在有效性、安全性及便利性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且非常适合中小学生验配。除此以外,年满18周岁,无法通过近视手术术前检查,不适合近视手术的患者,也可以考虑佩戴角膜塑形镜(MCT)。

教你自我按摩治近视

1、双手拇指由印堂经前额分推太阳穴10次。

2、多指滑揉上下眼眶10次。

3、食指、中指并拢按顺、逆时针方向分别摩眼周10次。

4、食指、中指并拢轻微压颤眼球10次。

5、双手 食指轻揉两侧睛明穴并以指尖轻轻按压此穴10次。

6、双手食指揉太阳穴10次。

7、双手食指按揉鱼腰、内睛明、健明、正光、承泣、太阳、攒竹及眼周围酸胀点各10次。

8、双手拇指、食指对捏耳垂部,并向外下方轻扯10次。

闭目2分钟,睁开眼睛,你觉得怎么样?此法对青少年假性近视效果不错!试一试,只需坚持7天,你就会惊奇地发现视力提高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孕期带隐形眼镜易近视 自我按摩8方法治疗近视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曾经历过视力的改变或眼睛不适等问题。但这些影响大都是暂时性的,产后基本都可以恢复到孕前的状况,因此各位准妈妈不必太……详细>>

不良习惯易造成近视 自我按摩8方法治疗近视

现在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很多青少年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手机等。而在使用这些电子产品时,如果不注意用眼,就是造成近视。近视怎么办呢?下面为……详细>>

近视怎么办? 治近视的自我按摩方法

近视怎么办?现在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很多青少年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手机等。而在使用这些电子产品时,如果不注意用眼,就是造成近视。近视怎……详细>>

孩子近视怎么办? 近视的自我按摩方法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详细>>

近视了怎么办? 治近视的自我按摩方法

现在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很多青少年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手机等。而在使用这些电子产品时,如果不注意用眼,就是造成近视。近视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