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中学生该如何防近视 多吃桔类水果可“聚光”

2017-08-29 08:35:3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学生近视也分很多种,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中学生近视的种类有哪些以及预防近视的方法。

中学生近视的种类有哪些?

1、中间型近视(半真半假性近视),此为青少年近视的种类中的一种。平时为近视表现(远视力差,近视力正常)。应用睫状肌麻痹剂后,近视度数可降低但不能完全消失(其减少的度数是调节紧张造成的功能性部分的度数,剩余不能消失的部分是眼球本身器质性改变造成的)。也就是说一部分是功能性近视,另一部分是真性近视的改变。

2、假性近视也叫调节性近视或功能性近视,多见于青少年学生,它是由于繁重的工作引起眼内调节的肌肉(睫状肌)紧张和痉密,从而引起一时性看远视力减退现象,而且用近视镜片可使视力增进,甚至于矫正至正常。可是休息后睫状肌痉挛得到松弛,或是滴用睫状肌麻痹肌 (阿托品等)以后视力也自然改善,甚至恢复至正 常。此种近视发病时间较短,屈光度数较低(很少超过3屈光度),近视力正常。

3、真性近视平时是近视表现,散瞳验光结果仍为近视,而且基本度数不变。这种近视是由器质性改变(眼前后轴径延长、角膜和晶状体屈折力增加等)造成的。这种青少年近视的种类青春期以后明显,病程较慢,进展时间较假性近视为长,但至中年以前多已停止发展,一般不会达到6度以上屈光度。此种近视主要为遗传因素所致。

除了中学生是近视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也慢慢开始成为主力军。那么儿童该如何预防过早近视呢?

宝宝检查视力该做哪些检查呢?

视力检查:1-2岁幼儿只能粗略测知,注意判断两眼视力是否有明显差别。一般情况下3岁的孩子通过训练可进行“E”视力表检查,检查频率每半年至一年为佳。

眼位检查:可在与宝宝谈话时观察,也可用手电、玩具等诱导孩子的目光向不同方向转动来进行。

眼底检查:这是不可少的常规检查。诊断斜视、弱视,首先应排除各种眼病如视网膜细胞瘤、视乳头水肿、眼底的先天异常等。

散瞳验光:散瞳不损孩子的眼睛。用了散瞳剂后,看近物模糊,畏光,但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一旦药物作用消失,眼睛即恢复正常。

近视眼多吃桔类水果可“聚光”

叶黄素属于“类胡萝卜素”,它在新鲜绿色蔬菜和柑橘类水果中含量较高。叶黄素对视网膜中的“黄斑”有重要保护作用,缺乏叶黄素容易引起黄斑退化与视力模糊。

农村孩子由于每天吃从地里直接采来的绿色蔬菜,叶黄素摄入十分充分;而城市孩子通常吃高蛋白、高营养食物,很少吃新鲜绿色蔬菜,叶黄素摄入量要比农村孩子少得多。这就是造成城乡儿童视力差异的主要原因。

因此,营养学家建议:儿童及中学生每天应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桔类水果,给眼睛“进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中学生该如何防近视 有效防治近视3妙招

中学生近视也分很多种,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中学生近视的种类有哪些以及预防近视的方法。1、中间型近视(半真半假性近视),此为青少年近视的种……详细>>

近视怎么办 中学生预防近视眼三要点

近视预防是一项长期工程,通过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采取近视的视觉环境干预,通过药物、光学、营养等近视的医学干预措施,构建近视的防治体系,……详细>>

青少年近视是怎么形成的 中学生预防近视眼三要点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那么,……详细>>

10个中学生8个近视眼 眼科专家教你预防近视

10个中学生里面,就有8个近视眼。据媒体报道,2015年,东莞三所中学的14987名中学生进行了常规体检,数据统计显示,视力不良成为中学……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近视眼 中学生应做到这三点

中学生近视也分很多种,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中学生近视的种类有哪些以及预防近视的方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