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白领一族易患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要如何进行诊断

2017-08-14 09:21:20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好酸”现已成为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的抱怨之一,越来越多的白领已成为视觉疲劳的受害者,眼睛干涩、胀痛、发痒灼热、视力下降,使他们苦不堪言……

“白领一族”易患屈光不正

白领朋友们一般生活无规律,长时间面对电脑,近距离用眼,辐射大,又常居空调房间,易受细菌的侵袭,经常忽视用眼卫生,使白领们的双眼总处于疲惫状态,易造成睫状肌功能混乱,引起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发痒灼热、微光疼痛等眼部疾病。

此外,他们的工作又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此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病率较高,这些都会导致血液微循环障碍,发生眼底病变。如今职场白领还存在着许多的用眼误区,对眼睛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屈光不正的危害极大,严重的屈光不正可能致盲。远视可引起慢性结膜炎、腺炎及睑缘炎,散光可并发胃肠道症状,干眼症会引起角膜混浊、溃疡、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等,高度近视眼并发的视网膜脱离、青光眼和核心白内障是致盲的前三位因素。

屈光不正有哪些症状表现?

近视临床表现:轻度或中度近视,除视远物模糊外,并无其它症状,在近距离工作时,不需调节或少用调节即可看清细小目标,反而感到方便,但在高度近视眼,工作时目标距离很近,两眼过于向内集合,这就会造成内直肌使用过多而出现视力疲劳症状。

远视临床表现:远视眼的视力,由其远视屈光度的高低与调节力的强弱而决定,轻度远视,用少部分调节力即可克服,远,近视力都可以正常,一般无症状,这样的远视称为隐性远视,稍重的远视或调节力稍不足的,因而远,近视力均不好,这些不能完全被调节作用所代偿的剩余部分称为显性远视,隐性远视与视之总合称为总合性远视,远视眼由于长期处于调节紧张状态,很容易发生视力疲劳症状。

视力疲劳症状:是指阅读,写字或作近距离工作稍久后,可以出现字迹或目标模糊,眼部干涩,眼睑沉重,有疲劳感,以及眼部疼痛与头痛,休息片刻后,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此种症状一般以下午和晚上为最常见,严重时甚至恶心,呕吐,有时尚可并发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或麦粒肿反复发作。

散光临床表现:屈光度数低者可无症状,稍高的散光可有视力减退,看远,近都不清楚,似有重影,且常有视力疲劳症状。

屈光不正要如何进行诊断?

查眼压

在屈光不正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是早期屈光不正诊断的方法。

眼底改变

视盘凹陷增大是屈光不正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屈光不正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早期屈光不正诊断指标之一。

家族史也是屈光不正诊断方法

家庭成员有屈光不正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青眼病除了属于该病的症状影响了患者的生活外,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并发症,如急性闭角屈光不正。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屈光不正症状 屈光不正

“白领一族”易患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患者有何症状

“眼睛好酸”现已成为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的抱怨之一,越来越多的白领已成为视觉疲劳的受害者,眼睛干涩、胀痛、发痒灼热、视力下降,使他们苦不堪……详细>>

白领易患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患者有何症状

“眼睛好酸”现已成为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的抱怨之一,越来越多的白领已成为视觉疲劳的受害者,眼睛干涩、胀痛、发痒灼热、视力下降,使他们苦不堪言……详细>>

“白领一族”易患屈光不正

“眼睛好酸”现已成为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的抱怨之一,越来越多的白领已成为视觉疲劳的受害者,眼睛干涩、胀痛、发痒灼热、视力下降,使他们苦不堪言……详细>>

什么是屈光不正?如何治疗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其表现症状分别为近视、远视和散光。出现屈光不正应及时接受治疗,以免加重病情。详细>>

易患屈光不正的4大原因 屈光不正该如何治疗?

屈光不正是眼科中比较常见的眼病,主要是指近视、远视、散光等眼部疾病。1、不科学的饮食小孩比较喜欢吃太多的甜食,体内糖的含量就会增加,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