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2017-08-12 07:52:46      家庭医生在线

丫丫的妈妈最近发现4岁的女儿看电视老是“顽皮地”歪着头、眼睛斜斜地看着电视屏幕,开始还以为孩子调皮,于是训斥了孩子几次,起初受到批评的丫丫还能坐正看电视,可是纠正不一会儿又故态复萌,妈妈很生气,可是丫丫更委屈,说自己这样看电视才舒服。这下妈妈才意识到孩子的眼睛可能出了问题,便带女儿来到眼科中心检查,被确诊为小儿斜视,需要尽快治疗。

据该中心小儿眼科主任介绍,歪头又称斜颈,部分斜颈是由颈部肌肉异常引起,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斜视引起的,那些颈部肌肉未发现明显异常而常歪头的孩子,应考虑是斜视。丫丫这样歪头看电视就是由斜视引起,孩子采取歪头位时,可以减轻由于斜视带来的不适。但长期的歪头会为孩子带来许多不良后果。

斜视儿童的几种表现:

阳光下喜欢眯起一只眼睛,是因为想排除偏斜眼引起的视力干扰;看东西时面部位置不正常,向左偏或向右偏,下颌内收或上抬,头向左肩偏斜或向右肩偏斜。

患儿用这些头面部的改变来减少由于斜视引起的复视,长时间头面部位置的异常会形成斜颈、脊柱侧弯、面部发育不一致,每个父母都要留意观察子女的眼睛有无偏斜及斜颈,斜颈是斜视的一种表现,当然斜颈除了与斜视有关之外,还与颈部的肌肉发育不正常有关,因此发现孩子常歪着脖子时就需要带到医院眼科和外科进行检查。

斜视带来的危害:

1、影响心理的健康:因为斜视是我们可以直接观察出的,不仅是周围的人可以发现,自己通过照镜子也可以发现。这样的话患者会感觉到自己不好看,常被人起外号,不免给病人心思健康蒙上暗影,就造成心理问题出现了,如不合群、孤僻、自卑等心理情况出现。外观上:由于斜视影响美观,斜视儿童常会被人起外号,受小朋友及同学的歧视,因而造成他们心灵上极大的创伤,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直接影响孩子心理的正常发育。

2、视觉功用遭到影响对工作生活都有危害:斜视病人大多数都易构成斜视性的弱视,致使斜视病人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因为一眼偏斜,只是能用一眼凝视方向,这样的话是不开阔的,也容易导致事故或是在工作方面被人排斥,被限制等情况出现,特别是绘图、精密工作等都是不合适的。

3、致使全身骨骼变形发育:斜视的人因为眼肌麻木,常选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别的头位来战胜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然后有能够致使全身骨骼变形发育,构成不行估量的后果。

预防斜视要注意以下几点:

1、预防斜视要注意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预防斜视要注意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3、预防斜视要注意什么?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斜视 斜视症状 斜视

宝宝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电视看多了会引发歪头性斜视?

我们知道,人的眼球之所以能左右上下自如地转动,主要依靠眼球旁的6条眼肌间的平衡运动。这些肌肉又受神经和大脑的支配。一旦大脑、神经或6条肌……详细>>

幼儿看电视易造成斜视 斜视的食疗方法

幼儿的眼球比较小,呈一种高度远视眼的状态,因此具有很强的调节力。看近物时靠调节力协调,双侧眼球向内靠近,此称辐辏。若双眼长时间盯视近物……详细>>

抬下巴警惕儿童斜视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人人都渴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孩童时期,斜视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其实,用些小方法,就能帮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眼睛有无斜视。详细>>

探究引起斜视的原因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