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治疗 > 正文

儿童斜视危害大 应如何治疗

2017-08-23 09:42:3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人都渴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然而在孩童时期,斜视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如何发现孩子斜视,保护孩子的眼睛呢?其实,用些小方法,可帮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眼睛有无斜视。

儿童斜视的主要症状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隐斜视的症状也与全身健康情况、精神状态等因素有关。隐斜视常出现以下症状:

1、久视之后常出现头疼、眼酸疼、畏光等现象,这是由于持续使用神经肌肉的储备力而引起眼肌疲劳。

2、阅读时出现字迹模糊不清或重叠、串行,有时可出现间歇性复视,间歇性斜视,如果用单眼看反而觉得清晰、省力等,甚至发生双眼视觉紊乱。

3、立体感觉差,不能精确地判定空间物体的位置和距离。隐斜视还可出现神经放射性症状,如恶心、呕吐、失眠、结膜和睑缘充血等症状。

儿童斜视不治会造成什么危害?

1、外观上:由于斜视影响美观,斜视儿童常会被人起外号,受小朋友及同学的歧视,因而造成他们心灵上极大的创伤,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直接影响孩子心理的正常发育。

2、 身体发育:有些麻痹性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如:脊柱的侧弯等。

3、视功能:大部分斜视儿童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即使斜视眼的视力正常,视物时也仅能用一眼注视,视野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儿参加工作后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如:驾驶、绘图等。

治疗小儿斜视的方法有哪些?

1、佩戴三棱镜:根据物像移位的规律和斜视度的大小,在斜视眼前放置三棱镜,使双眼有了共同的视觉方向,这样可以使双眼单视功能得到发育。主要用于:①小角度斜视。②斜视手术后残留斜位。③年龄较小的斜视儿童手术前的过渡。但是这种方法对于大部分斜视没有根治作用。

2、屈光矫正:有的内斜视患者同时有中高度的远视,因远视眼调节过度、辐辏过强引起的调节性内斜,戴镜可以使斜视全部矫正。这类内斜视称为完全屈光调节性内斜视,其治疗要点是一定要用阿托品散瞳验光,另外配镜时远视度数要足矫。

其他还有部分屈光调节性内斜视虽然戴镜不能完全矫正内斜视,但是术前也要规范验光和配镜,否则容导致内视的过矫。另外对于合并散光的无论是内斜视还是外斜视,也应该首先配镜治疗。

3、正位视训练:如果是小角度的斜视,同时双眼单视功能又比较的好的,例如小角度外斜视,可以通过训练可以保持斜视角度很多年不再进展。

4、治疗弱视:斜视患者经常合并弱视,尤其是内斜视,在考虑手术矫正斜视前,一定要先把弱视治愈,否则不仅不利于手术后的立体视建立,也不利于斜视后眼位的长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斜视 斜视症状 斜视

儿童斜视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详细>>

儿童斜视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

斜视主要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我们正常人的眼睛不仅仅能够看远近,同时也可以上下和左右运动,如果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的话,这样就会让眼球……详细>>

儿童斜视危害大 应及时治疗(整合)

儿童患了斜视,无论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都应该要及时接受治疗,因为儿童斜视的危害很大,家长不能忽视和拖延治疗。详细>>

儿童斜视发病率仅次于近视 诊断斜视可做哪些检查?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