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游泳不慎患上角膜炎 如何预防角膜病发生

2017-08-10 09:19:48      家庭医生在线

21岁的小张是个酷爱游泳的小伙子。七月中旬,他在水库游了一次泳后,双眼变成了“兔眼睛”。接下来一周,小张被当成红眼病,在当地诊所打了几天青霉素。然而,他的情况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眼痛、畏光、眼角流脓等症状。上周,小张赶到医院,向眼科主任医生求助。在裂隙灯下观察,正常情况下眼睛前房应当清澈透亮,而小张则布满了絮状物。医生说,这些絮状物都是炎性渗出,综合各项检查结果判断,小张感染了病毒性角膜炎。

角膜炎临床症状:

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病,各类角膜炎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但并不是随便滴些眼药水就管用的。因为病因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同。按照病原分类,角膜炎可分为细菌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和病毒性角膜炎,其中以细菌性角膜炎、病毒性角膜炎为多见,病人自觉畏光、流泪、疼痛、异物感、视力下降,此时需同时使用多种广谱抗生素眼药水,如15%磺胺醋酰钠、0.25%氯霉素、0.1%利福平等交替点滴。对于症状严重的病人,必要时可取分泌物或角膜溃疡上少许坏死组织,做细菌培养或药敏试验,以选择最佳药物。重要的是,不论哪一类角膜炎,治疗不当都可以导致永久性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三大伤害眼角膜的行为

1、角膜伤害: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

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特别是低透氧度眼镜,角膜容易出现水肿情况,影响角膜新陈代谢及透光性,造成视力模糊。

2、角膜伤害:不正确的眼药水

很多人,无论眼睛出现何种状况,都随手拿起一瓶眼药水就用,以为每种眼药水中都会含有消炎、舒缓物质,却没有选择适当的产品。但这样一来,也许真正的眼睛问题并没有解决,却让新问题层出不穷。使眼角膜承受着不堪重负的压力,长时间如此,它当然也会罢工。

3、角膜伤害:光污染

当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电视屏幕之时,光束通过眼睛晶状体统统集中在视网膜处,这会让眼睛出现极度疲劳的现象,同时由于眨眼频率降低,用以维持 眼球表面湿润度的泪膜蒸发频率加快,不再为角膜提供滋润,眼睛就会经常会感到不舒适。

如何预防角膜病发生?

如何预防角膜病发生?首先,应注意充分休息。让眼睛多与新鲜空气接触,以利康复。多听轻松音乐,也利于缓解眼痛与局部刺激症状。应注意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精神调养于角膜病十分重要,最忌郁怒,以免加重肝火,不利康复。

但也不宜过度言谈嘻笑,以心情舒畅、宁静为度。由于单疱角膜病患者终身带毒,任何影响免疫波动的因素,都会引发旧病复发。应该生活规律,避免熬夜、饮酒、暴饮暴食、感冒发烧、日光暴晒等,预防角膜病的发生。

预防角膜病多食用一些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也对眼睛有益。缺乏维生素A时,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

饮食上宜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吃豆类、豆制品、瘦肉、蛋类等高热量、高蛋白食品,以利角膜修复。应戒烟酒,不要吃煎炸、辛辣、肥腻和含糖度高的食品。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预防 角膜炎

角膜炎引起的危害 如何预防角膜病发生

各种原因引起的角膜病症反应通称为角膜病。角膜病患者时常伴有明显的视力减退和较强的刺激症状。如何预防角膜病发生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下面……详细>>

角膜炎危害大 如何预防角膜病发生

角膜病在眼科临床是一种常见病,也是比较严重的致盲的眼病之一。因为它位于眼球的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受到损害的机会较多;它本身又没有血管……详细>>

角膜炎的临床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

在了解有关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后,让我们来说说角膜炎的临床症状,希望大家仔细阅读,学一点医学知识,也好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详细>>

中医3偏方辨证治疗角膜炎 如何预防患角膜病发生?

虽然角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但眼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积极做好预防各种眼部疾病的工作就成为了大家一个势在必行的……详细>>

按解剖层次分析角膜炎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的发生?

角膜炎的症状是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角膜炎的出现危害很多,对于角膜炎大家都了解吗?患上了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