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警惕家族性青光眼 如何治疗青光眼

2017-08-09 09:15: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全世界病因不明的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将大大增加。甚至有专家预测,青光眼可能成为主要的人类眼睛致盲“杀手”。据某城市调查结果显示,有闭角型青光眼家族史人,得青光眼的危险是普通人的6倍。说明青光眼和遗传有关,但并不是所有青光眼患者的后代都会得青光眼病,也就是说即使有先天遗传内因,还要加上后天各种不利外在条件才会发病。

警惕家族性青光眼

从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得知:从儿童到老人,所有年龄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年龄超过35岁或40岁以上的人,高度近视者,患糖尿病者,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得青光眼的机会比正常人会多一些。

有青光眼家族史作为青光眼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发现有眼胀、头痛、虹视等不正常现象,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并告诉医生家族史有患青光眼的病例。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异常升高,超过了眼睛所能耐受的最高限度,以致造成了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最终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一种眼病。青光眼种类繁多,各种青光眼发病机理又不一样,有的青光眼至今原因不明。大多数青光眼是不能治愈的,只能有效的控制病情或尽可能延缓病情发展,一旦失明后,没有任何手段可使病人复明。若要等到它已祸及视力功能时才去治疗,无异于雨后送伞,因此青光眼防重于治。

青光眼应该如何诊断?

青光眼专科医生在诊断青光眼时,常常关注眼压的如下几个方面:

1、眼压的高低:眼压的高低是眼科医生诊断青光眼、观察青光眼治疗有效性的重要指标之一。正常眼压一般在10~21之间。但是,并不是说眼压在正常范围内就一定不是青光眼,超出正常范围就一定是青光眼。判断眼压测定值的意义,医生还要参考患者的眼压的波动、与前房角状态的关系、视神经状况及相应的视野变化。

2、眼压的波动:正常人的24小时眼压的波动范围一般不超过4mmHg;青光眼时,患者的24小时眼压的波动范围通常会超过8mmHg。眼压的波动是青光眼诊断和治疗的重要观察指标。因此,对于还没有出现明确青光眼视神经损害和视野变化的可疑青光眼患者,医生常常需要测定患者的眼压波动情况,以便能够对青光眼进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青光眼的治疗包括几大方面

1、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主要是点眼药,降眼压,当然也有一些口服的、静脉点滴,都是临时的,并不适合长期使用。

2、激光治疗:第二个降眼压的手段是各种各样激光的降眼压手段,针对开角型青光眼、闭角型青光眼都有不同的激光治疗手段,对于晚期的一些青光眼也可以用一些激光治疗手段。

3、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也是降眼压,手术有各种手术,有的手术是针对把眼睛里面的房水液体疏通疏通,让它流的活一些。常见的像闭角青光眼,那么就让房角开的宽一些,起到这样的作用的手术。还有一种手术是使得眼睛里面的水能够引流出去一点,从眼睛里引流到外面一点,也可以有效的降低眼压。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警惕家族性青光眼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近年来,全世界病因不明的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将大大增加。甚至有专家预测,青光眼可能成为主要的人类眼睛致盲“杀手”。详细>>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按摩治疗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如何预防青光眼呢?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