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睡眠不足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预防

2017-08-10 02:00:47      家庭医生在线

眼科医生经常遇到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来看病。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

这些病人可以是单眼或是双眼同时发病,发作时眼压常高达50mmHg以上(正常人眼压是10~21mmHg),用手指触摸可感觉眼球坚硬如石。病人发病前常有熬夜、劳累情况,甚至有的病人告诉医生只是看电视的时间长了些。

那么为什么这些情况会引起青光眼发作呢?

原来,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因此,医生称它们为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由此可见,青光眼病人保持生活规律、情绪稳定、饮食有节,同时注意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是十分重要的。

青光眼如何预防?

1、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2、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3、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4、避免过劳: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对于青光眼存在的误区有什么

误区一:很多人认为青光眼是老年病。在很多患者中,确实老年人所占有的比例是非常高的,但是其他人群出现青光眼的问题也是非常多的,所以它绝对不是老人的专属,仅仅因为年龄的增加,这种疾病发病率会更加。而且糖尿病也是导致其高发的主要原因,特别是老年人中这类疾病的人是非常多的。

误区二:青光眼不会导致失明。因患青光眼导致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数的50%,所以其导致失明的几率是非常高的,如果后期没有配合进行积极的治疗话,那么失明是会出现的。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睡眠不足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易感因素解析

专家表明睡眠不足将诱发青光眼。知道这消息小编甚是震惊,经常睡不好成为了自己的一大问题,由于生活的忙碌没能正常的睡眠,常常都感到睡眠不够……详细>>

睡眠不足可能诱发青光眼

眼科医生经常遇到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来看病。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夏季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在中国,青光眼患者多达650万至900万人,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患病率居于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