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两类食物可保护视力 常见的预防近视误区

2017-08-08 07:06: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的近视患病率居世界第二位,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低龄化趋势明显,许多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出现近视。据统计,目前我国近视眼患者已经超过3亿。因此,在孩子还正在成长的时候,有必要预防近视的发生,下面介绍两大类食物,可有效预防近视,以及常见的预防近视的误区,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在保护视力这一方面做得更好。

保护视力可多吃2类食物

1、含铬食物

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致使眼的屈光度增大,而成为近视眼。根据专家的测算,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

含铬食物有:谷物、肉类、乳酪及蛋黄等,应多给孩子安排。

2、含钙食物

钙是我们较为熟悉也颇为重视的一种矿物元素,但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是集中在增进骨骼发育、防止儿童佝偻病等方面,很少将它与眼睛的发育联系起来,然而医学专家们指出,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科学依据是:眼球如同一个盛满清水的塑料小囊,如果钙元素缺乏,其"液压"就会忽高忽低,不能保持正常状态,这种状况就像一个正在亮着的灯泡,很容易被忽高忽低的电压烧坏一样。眼球如果缺少了钙,可使发育异常而形成近视。

含钙食物有:牛奶、豆制品、鱼虾、动物骨等,还要注意搭配动物的肝脏、蛋黄、绿色蔬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预防近视的常见误区

误区1:戴了眼镜就万事大吉

对待近视绝不是佩戴了眼镜就万事大吉了。预防近视加深的方法可以总结成有点拗口的话:“注意近距离用眼的距离”和“减少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注意近距离用眼的距离”说的是眼睛和书本、桌面的距离不能低于33厘米。“减少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表示看书持续的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间歇时需要把眼镜摘了,向远方看看,避免过度用眼,以免增加近视的程度。另外,家长应该在开家长会的时候仔细地观察一下孩子的课桌和坐椅的匹配程度。

误区2: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了

首先要明确近视有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之分,真性近视是难恢复的。假性近视有可能恢复,但是恢复程度要看假性近视在近视中的比例,比如有100度近视的人,其中可能只有50度是假性的,戴眼镜也很难恢复。只有100%的假性近视才有可能恢复。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7个原则保护视力 预防近视

由于假性近视可发展为真性近视,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眼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各位家长应对该病给予高度的重视。详细>>

预防近视避免走入这些误区 多吃2种食物就可保护视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需面临孩子近视的问题,很多多家长都认为当孩子患上近视后,只要配一副眼镜就能解决问题了,其实这是不完全准确的。那么,近视……详细>>

早期近视有8个征兆 如何保护视力

近视,说穿了就是在眼球发育的过程中,因为用眼过度、用眼习惯不佳,结果眼轴逐渐拉长,光线经过瞳孔后成像却不能准确落在视网膜上,我们看东西就……详细>>

如何保护视力 8种好习惯可预防近视眼

预防近视眼的方法已有很多。任何一种有利于减轻视力疲劳、放松眼调节的措施均可试用,当然还可以进行其他途径的探索。但均应科学合理、有益无害。详细>>

这样做会使孩子近视 想保护视力需知这些

2岁前若是睡在黑暗房间,近视比例是10%;2岁前若是睡在小夜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34%;2岁前若是睡在开着大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55……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