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沙眼如何治疗?沙眼患者的饮食宜忌

2017-07-31 07:06:38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砂粒,故名沙眼。

沙眼有哪些表现?

沙眼感染早期引起不同程度的怕光、流泪、发痒、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眼部不适感,眼睑结膜血管充血、乳头增生、滤泡形成,严重者可侵犯角膜而发生角膜血管翳。

角膜上有活动性血管翳时,刺激症状变为显著,视力减退。

晚期睑结膜发生严重瘢痕,使睫毛向内倒长形成倒睫。睫毛持续地磨擦角膜引起角膜浑浊、白色瘢痕,晚期常因后遗症,如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及眼球干燥等,症状更为明显,并严重影响视力。

得了沙眼有什么危害?

1、睑内翻倒睫。重症沙眼由于睑板肥厚变形,使睑缘向内卷曲,睫毛也随之内倒(倒睫毛),像毛刷一样在角膜上刷来刷去,久而久之使角膜上皮损伤,常继发细菌或病毒感染,形成角膜溃疡,继之角膜发生混浊、斑翳,甚至白斑,俗称“白蒙”,严重影响视力,重者失明。

2、角膜血管翳。沙眼在侵犯结膜的同时,角膜上缘往往也被累及。可发生水肿,点状浸润,并有成排的新生血管长入角膜浅层,严重时可波及整个角膜,视力受到严重破坏。

3、眼球干燥,睑球粘连。患沙眼时,由于结膜全面瘢痕化,使睑部泪腺和结膜杯状细胞(分泌粘液)遭到破坏,眼泪减少或根本无泪,角膜干燥,有的发生溃疡,结膜粗糙不平,重者形似皮肤,覆盖整个角膜,眼球转动受限,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失明。

沙眼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1) 多吃具有明目作用的食物,如枸杞、香蕉、桑椹子等。

2) 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3) 多吃含含维生素a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眼睛有益,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长期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消除眼睛的疲劳,每天应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时还容易患夜游症。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栋身胡萝卜素。

沙眼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 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姜,火烤的食物等。

2) 忌油腻食物,如肥猪肉、肥牛腩等。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预防 沙眼饮食 沙眼

患了沙眼怎么吃好?沙眼患者饮食宜忌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造成沙眼传播的途……详细>>

如何治疗沙眼?中医辨证治疗沙眼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熏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外貌形成粗拙不服的外不美观,形似……详细>>

沙眼患者吃啥好?沙眼的饮食禁忌与食疗方

沙眼患者可以多吃以下食物详细>>

如何辨认沙眼?沙眼有5个主要体征

沙眼衣原体常附在病人眼的分泌物中,任何与此分泌物接触的情况,均可造成沙眼传播感染的机会。详细>>

沙眼怎么吃好?沙眼的饮食保健方法

沙眼是一种结膜炎,主要的症状是患眼异物感、流泪、血管模糊、结膜充血等,如果治疗,是有可能治好的,如果不治疗的话会造成严重的效果导致视力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