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常带隐形眼镜眼干涩 干眼症如何补水

2017-08-04 10:56:1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叫干眼症?“干眼症”或称干燥性结膜、角膜炎(干性角、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干眼病多见白领一族,他们处于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环境下,往往由于过于专注,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分泌泪液减少而引发干眼病。

诱发干眼症的其他原因:

1、由于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降。

2、服用部分降压药及部分精神安定剂对泪膜产生有影响,如服用扑尔敏对泪膜产生有害作用,服用心得安和目前某些避孕药能减少泪液产生。

3、环境,如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增加。

4、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瞬目次数减少。

5、由于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其他原因,而引起的泪液减少,质量下降。

6、长期使用抗菌素,菌群失调。

干眼症如何补水

1、眼药水:很多人觉得眼睛比较干涩,就去药店给自己买瓶眼药水,这种盲目的滴眼药水,虽然暂时能够缓解眼睛干涩的情况,但是长时间的使用眼药水,不仅对治疗干眼症没有好处,反而会加重干眼症的症状,因为市面上所销售的眼药水多是一些抗生素眼药水,而干眼症不是因为感染了细菌造成的,所以抗生素眼药水是不能够用来给眼睛补水的。

2、人工泪液:人工泪液是给眼睛补水的一个很好的措施,但是最好不要使用含有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是人工制造的可以湿润,起到天然泪液的一种泪液化用品,这个方法可以参考使用。

3、手术治疗:补水的措施,要从根本上解决干眼症缺水的问题,还是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方法有眼睑粘连手术,还有泪小点封闭的手术,可以参考使用。

干眼症自我防护

1、多眨眼。五秒钟眨一次眼睛,每分钟眨眼约20次;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时,不要太过专注。

2、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用眼一小时休息(闭目、远眺、眼保健操等);保持眼睑卫生(清洁、热敷);正确的姿势看电脑,保持在60厘米以上距离,视线保持向上约30度,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

3、注意饮食。可以多饮用菊花、绿茶;适当补充维生素A、C、E、B;少吃巧克力、可乐、咖啡。

4、戴眼镜。使用框架眼镜,不要使用隐形眼镜。

5、少呆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房间湿度保持在30%-50%,少用空调;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吹风机,电风扇;电脑旁边放一杯热水。

6、正确使用人工泪液。一天最好不要超过6次;请定期检查你正在使用的药物,正确点用眼药水。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治疗 干眼症

带隐形眼镜当心干眼症 防眼干涩选人工泪液

干眼症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戴隐形眼镜易干涩 干眼症的原因

干眼症的出现是有很多的症状的,只是这些症状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不知道的,但是对于干眼症的出现我们的都知道的,只有自己了解了疾病的症状……详细>>

常戴隐形眼镜当心干眼症 干眼症自我测试表

什么是干眼症?这是一种因多种外因导致的眼睛干涩,你的眼睛有磨、烧灼的感觉,痒痒、怕光、红红的,视线模糊,视力波动。双眼泪腺功能异常引起……详细>>

常戴隐形眼镜易得干眼症!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引起眼表病变为特征的多种病症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