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别让不良习惯熬干眼 干眼病喜欢袭击老年人

2017-08-04 10:55:26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干涩、有烧灼感、异物感、眼泪分泌增加、痒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都是干眼症的常见症状,大家应对这些症状提高警惕。

干眼病喜欢袭击老年人

这是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里的泪腺逐渐萎缩老化,分泌的泪液日趋减少,遇到干燥的气候,很容易挥发掉,故老年人在春季更容易发生干眼病。

还有些老年人,怕发生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不敢吃肉、蛋、奶等含脂肪的食物,而维生素A是润滑眼睛的重要物质,它需要溶解在脂肪中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吃油脂少的人,常容易缺乏维生素A,引起干眼病。

别让不良习惯熬干眼

在一次“白领干眼症”调查发现,参与白领88.89%都表示患有干眼症状,66.66%使用电脑超过2小时才会休息双眼,40.74%有长期用眼药水润眼的习惯。除上述长时间看电脑、用眼药水润眼的行为外,29.63%参与白领还有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习惯。

这些不良用眼习惯均有诱发干眼症的可能:长期看电视、电脑,会导致泪液蒸发过快、泪液的代谢延缓;长期滴眼药水润眼,则要小心越滴眼越干,因为市面上大部分的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防腐剂会破坏眼表泪膜,若是使用抗生素类眼药水,眼药水中抗生素成分一方面会破坏正常眼表结构,另一方面导致眼部正常菌群失调,眼睛抗感染能力减弱,加重干眼症;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与眼睛间泪液代谢会减慢,隐形眼镜还可能会附着空气中的细菌、灰尘等颗粒刺激双眼,所以也有可能会诱发或加重干眼症。

应对干眼症预防是关键

这几年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大部分的人经常工作和学习时间很长,这也让眼睛得不到正常的休息,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同时也不注重保健,这也就加速了眼部疾病。

1、正确姿势:保持身体与脚呈垂直的坐姿,计算机屏幕置于眼睛水平以下10-15公分,让眼睛俯视计算机。屏幕与眼睛的距离,14寸屏幕要保持60公分左右,15寸屏幕最好保持70公分的距离。

2、适当休息:光源太强和近距离看东西时,眼睛需要用力,瞳孔会缩小,因此在使用计算机时,每30分钟至少要休息5分钟,转转眼球看看远方,放松一下眼球肌肉,做做眼部按摩,让眼睛休息休息。

3、多眨眼。多做眨眼运动,因为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泪液层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一旦眨眼次数减少,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操作电脑长时间用眼时,提醒自己不要太过专注,花些时间眨眼睛。一般大多数人五秒钟眨一次眼,每分钟眨眼约20次。

4、注意用眼卫生。

眼睛是我们心灵的窗户,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要护理好,特别是眼睛上的卫生,在平时,建议大家要经常的洗手,同时建议不要用手来揉眼睛,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眺望远处。对眼睑上有油性分泌物、碎屑、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治疗 干眼症

干眼病喜欢袭击老年人 如何及早预防

什么叫干眼症?“干眼症”或称干燥性结膜、角膜炎(干性角、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详细>>

干眼病易袭击老年人 老人预防干眼症的措施

干眼病多见白领一族,他们处于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环境下,往往由于过于专注,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分泌泪液减少而引发干眼病。但干眼病其实也很喜欢袭……详细>>

干眼病易袭击老年人 干眼症食疗方法

干眼病多见白领一族,他们处于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环境下,往往由于过于专注,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分泌泪液减少而引发干眼病。但干眼病其实也很喜欢……详细>>

干眼病易袭击老年人 西医治疗眼干燥症

干眼症是由于眼泪的数量少而导致的。干眼症的患者常常诉说自己的眼睛易于疲劳,使得读书和看电视发生困难。发生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当工作需要注意……详细>>

干眼症易袭击老年人 中医治疗干眼症方法

干眼病多见白领一族,他们处于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环境下,往往由于过于专注,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分泌泪液减少而引发干眼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