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饮食三忌:忌烟、忌洒、忌喝浓茶

2017-08-03 03:46:3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它损伤的是视野,而非单纯的视力。关灯玩手机容易诱发多种眼部疾病,因而是不建议在关灯的情况下仍然长时间使用手机等,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多加注意,以防患上青光眼。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表现为眼内压增高、视神经和视功能损害的眼病。是我国当前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在盲人中因青光眼而致盲者我国各地统计结果不等,少者占5.3%,多者达21%。青光眼可分为原发性闭角青光眼、原发性开角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及继发性青光眼。其中除先天性青光眼多发生于青少年或婴幼儿以外,其余均常见于老年人。我国原发性青光限的患病率约为0.21%~1.75%,而4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则为1.4%。尤以急性闭角青光眼97%为40岁以上的中老人,发病高峰年龄为61一71岁;原发性开角青光眼40岁以者也占75.3%,在52~85岁人群中发病率为1.43%。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

现有的研究证明,青光眼发病具有遗传性,常常在一个家族中有多人发病,并且可以遗传给后代。因此,青光眼患者的亲属应该尽早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预防、尽早治疗,避免视功能发生不可挽救的损害。

青光眼有多种类型,其遗传方式也各不同:闭角型青光眼,呈现家族聚集性,因而家族史是此种类型青光眼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对于开角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目前已知至少有8个染色体位点与其发病有关;在先天性青光眼患者中,大约10%的患者有明显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点。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自己有眼胀、头痛等不正常现象,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有青光眼家族史,以得到医师及时的诊治。

青光眼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

1、“三忌”:即忌烟,忌洒,忌喝浓茶。过量吸烟,由于尼古丁的作用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虽有利尿之功能,但往往处于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引起眼压升高。

2、多吃润肠食物:青光眼患者常有便秘症状,这对机体很有害,可引起自体中毒,能溶解血管内皮及细胞间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可多服蜂蜜、麻油、菜油等植物油,以改善肠道的润滑度。还可多食香蕉、萝卜、生梨、柠檬、柑桔、西瓜、香瓜、西红柿等瓜果与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与粗粮等,以通便。

3、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胡椒等。

4、多吃利水食物:多食赤豆、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可辅以中西医惯用利水(尿)药对青光眼进行治疗,故又称辅佐疗法。 注意节制饮水量(特别是冬天),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可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增多,导致眼压升高。

5、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6、禁止口服或肌注阿托品类药物,如遇腹痛等特殊情况,应将青光眼病史及时告诉医生,应用其它类型止痛药。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饮食需注意 忌浓茶忌咖啡

青光眼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患者还是不了解到底青光眼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原则,一般来说,青光眼患者在饮食上不需要特殊忌口,但……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青光眼患者饮食有“三忌”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青光眼患者饮水有讲究 青光眼患者日常“三忌”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因此,必须引起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关注。青光眼术后早期不宜“……详细>>

青光眼谨慎观看3D电影 青光眼有“三忌”

3D电影逼真的图像和无比震撼的场面,轻而易举就能让人精神兴奋,对于那些“浅前房、窄房角”的青光眼高危人群来说,尝试这样的视觉刺激却是一……详细>>

青光眼患者饮食有“三忌”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