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可致盲 应如何有效预防青光眼

2017-08-03 09:44:15  来源:美通社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导致患者完全失明。因此大家一定要尽早地了解青光眼常识、进行青光眼的筛查、诊断和治疗,这是防止视神经损害和失明的关键。

无法挽回的致盲眼病

青光眼是指眼压超过眼球内组织,特别是视网膜和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导致典型的视盘凹陷型萎缩和视野损害的一组临床疾病。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疾病,仅次于白内障。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复明,而视神经属于中枢视神经系统,难以再生。因此,青光眼是不可逆性的致盲眼病。如果能做到早期诊断和及早干预治疗,青光眼是可以被有效控制的,可以有效阻止视功能的进一步恶化。

眼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结构,在眼球内有房水不断地生成和排出,使眼压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正常为10~21毫米汞柱,以维持眼球的外形和营养眼内的组织。正常情况下房水的生成是基本稳定的,如果房水排出通道——房角阻塞,房水排出受阻,就会引起眼压升高。长期过高的眼压最终导致视神经损害,首先表现为视野的丢失,最终损伤中心视力而致盲。青光眼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但老年人更常见。

青光眼发生的危害有哪些

1、对视神经的危害

青光眼对视神经的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其因为受到了影响,所以视力会出现下降的情况。特别是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前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就容易发生水肿的情况。而后期就会导致视觉出现下降,导致对光不敏感的问题出现,从而引起失明的问题出现。特别要注意的是,其对视神经的危害一般都是不可逆的,所以更应该要注意好。

2、对后代的危害

青光眼不会感染,但是却会有遗传的情况出现。如果自己有的话,那么后代出现的几率是非常高的,这样对他们视力也会有影响,导致孩子无法正常生活,心理备受折磨的情况出现。

3、致使视界残缺

青光眼病人很高的眼内压迫使膜筛板向后膨隆,经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遭到揉捏和牵拉,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从而导致我们的视盘缺血,队神经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出现萎缩的情况,从而使得我们的视力发生残缺,影响到以后的生活。

血管神经性头痛、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其实它也是青光眼的表现,只是它们的表现掩盖眼部症状,如得不到及时正确诊治,会有生命危险。

青光眼患者应该如何保健预防?

(1)业余时间多与朋友交往、多散步,这比坐在家中看电视一直看到深夜要好。看一部好的影片最多1.5个小时。晚上看电视,最多不超过3小时。

(2)一天24小时内摄入1~1.5升水就够了。饮水过多会出现水肿,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不要吃易渴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喝浓咖啡和茶。饮酒绝对不能过量,否则会对血管造成刺激。

(3)多活动。如果您的工作整天都是坐着,应该在上班前一小时和下班后一小时到外面散散步,因为缺氧会对血管造成损害。青光眼就是血管出现异常的表现。

(4)饮食结构非常重要。肉类食物以煮牛肉最好。配菜可以用白菜。其他蔬菜也挺好:煮甜菜、新鲜或煮过的胡萝卜、黄瓜、西红柿,加上切得很细的芹菜、茴香和少量植物油。只能吃煮鸡蛋,每周最多3个。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青光眼可致盲?从3个方面了解青光眼!

年龄越大,患青光眼的风险就越高,这是不可逆的眼部疾病,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损害,严重时会致盲。青光眼重在早发现、早治疗,这样能防止永久……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是致盲杀手 详解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